岭南雪灾后生态破环严重[组图]
2008年02月21日 14:06新华网/南方网 】 【打印

2月2日,坪(石)乳(源)公路上的一名司机在卡车驾驶室里等待救援。

第二组 调查时间:2月18日-20日

调查地点:乐昌市杨东山十二度水省级自然保护区、大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仁化长江镇片的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

毛竹爆裂像放鞭炮

调查人:胡慧建(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除了山林外,受损比较严重的就是毛竹,一些毛竹被压弯,更多的竹子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爆裂,听当地群众说,竹子被折断时的“噼里啪啦的响声”很像鞭炮爆炸的声音。据保护区初步统计,毛竹爆裂的占三分之一左右。

这些保护区都是南亚热带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重要的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豹子、云豹、黄腹角雉这样已知的国家级保护动物,也有像红豆杉、桫椤这样的国家级保护植物。冰雪灾害已经严重影响了保护区内的动植物生态系统。

我们在保护区走访时了解到,冰雪灾害导致了许多动物直接冻死。仁化长江镇一个村的村长说,村民在山林里发现冻死的三只黄獍、两只狐狸和十几只白鹇和一些野鸡。另外一个村的村民告诉他,该村也在山上找到了冻死的两只野猪、一头水鹿和一些其他的野兽。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有老虎或者豹子被冻死的信息。我很担忧:以大型猫科动物为例,它们是以野猪这样的大型野兽为捕食对象的,由于人类的开发,食物链条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现在冰雪灾害,导致了本来就已经稀少的大型野兽大量减少,这将导致食物链条的混乱,后果很严重。

第三组 调查时间:2月19日-20日

调查地点:清远市清新石潭镇、阳山南岭自然保护区龙潭角、连山金鸡岭

十米松树只剩树桩

调查人:张方秋(广东省林科院院长、研究员)

树木在2-3米段就被折断,只剩下2-3米的树桩!这场雪灾的摧毁力简直比台风、龙卷风还厉害,损失比我们想像的严重多了。我到了清新县石潭镇,这里海拔500米以上的桉树林,大部分被折断,70%至80%的树木被毁!在阳山龙潭角,整个冰挂现象,就像标本一样,10公分可以变成30公分的,五六十公分可变成三四个人才能合抱。胸径全在冰里面。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最严重,松树、阔叶树,90%以上都被压断了,倒向同一个方向,光光的只剩下树桩,一些树枝还残留余冰。我看了,真的很伤心,风雪真的很无情!

连山金鸡岭海拔500米以上的,一路连绵大片的林木都是90%以上被毁!这个山地从1986年、1987年种的湿地松本已有15至20公分的胸径,10多米高了,现在也只剩两三米的树桩。真的很悲壮!(南方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