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解除“戒严”与民进党街头运动的开始[组图]
2008年10月28日 10:4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1987年6月12日,在“立法院”门口示威的民进党人士,与支持国民党政府的“反共爱国阵线”形成对峙

警察人员以人墙肉身阻隔愤怒的群众

5月19日,民进党组织5000多人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戒严”,抗议制定“国安法”。游行从下午1点开始持续12小时,民进党领导人谢长廷、尤清、朱高正、江鹏坚、周清玉等带队,提出“只要解严、不要国安法”、“解除戒严、人人有责”及“百分之百解严”等口号,延续1986年五一九绿色行动的主张,要求当局“100%解严、100%回归宪法”,因当局事先布置,未发生流血事件。

继五一九示威行动之后,民进党于6月12日又在“立法院”发起反对制定“国安法”示威活动。由于两个亲国民党的团体“反共爱国阵线”及“全民爱国会”联合参与反制行动,致使“立法院”所在地段(包括台北中山南路、济南路、青岛东西路一带)人群集聚,交通中断。由于双方从叫骂到动手,致使流血事件发生,后警察也卷进冲突之中。直至深夜,游行队伍才开始散去。

民进党两次游行事件之后,各界多有评论。台大法律系教授李鸿禧称:“五一九行动的产生,完全起源于‘国内’长期‘戒严’及‘议会’功能不彰所造成的。执政党应积极推动‘解严’工作。”“总统府顾问”陶百川也发表谈话称:鉴于民进党的活动,希望当局赶快通过“国安法”,以便解除“戒严”。

对于民进党愈演愈烈的街头示威,国民党最高当局态度较为严厉。5月27日,蒋经国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讲话时,情绪比较激动。他说:

“正值‘国家’全面精进及本党推展‘革新’之际,我们深感本党责无旁贷且任重道远,更应在既有的基础上,加强团结,不让任何因素分化我们的力量,也不容任何问题破坏我们的和谐。”“上周在台北东区发生的街头活动,引起社会不安。”宣称无论民进党怎样反对,凡是当局决定要做的,“必须全力贯彻执行”。解除“戒严令”之后,必须制定“国安法”。因为此项政策“适应当前情势所需”。《蒋“总统”经国先生言论著述汇编》第15辑第350~351页。

专题推荐:台湾民主之路

第一章:走向民主

第二章:选举之路

第三章:政党轮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