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电视女主持人 曾亲手杀过三头猪[组图]
2008年10月06日 11:37凤凰网 】 【打印

窦文涛深得沈力的喜欢

随着电视事业的蓬勃发展,传媒加强与观众的联系,更应该扩大直接为观众服务的分量。1982年,中央电视台决定将原设在播出部的《为您服务》栏目划归专题部,成立一个固定栏目,并首次设立主持人。沈力又一次获得了我国电视史上的第一,并被任命为栏目组组长。这对年近50岁的沈力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从那之后,她就要与吃喝拉撒睡之类的生活琐事联系在一起,好在服从组织分配是沈力年轻时代在军营里牢记的一条准则,她对领导说:“我就从头开始学吧!”选题策划、采访串联、安排播出……每一道流程都得自己操作,尤其是主持这个栏目,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当时谁也不明白。沈力去请教辞典,上面写着:“主持,负责掌握或处理。”原来主持人应该有主动性,去参与节目,而不能像以前当播音员那样去背稿子。从1983年元旦开始,中国的电视出现了栏目主持人,《为您服务》栏目以崭新的面貌同观众见面了,以后每当星期日晚7时49分,沈力就会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亲切地同观众唠家常,介绍各种知识,解答各类问题,这个节目仿佛成为一部“家庭百科”。15分钟的小栏目,刚一开办,仅5个月就收到了1.3万封观众来信,而90%是寄给沈力的。可想而知,《为您服务》栏目的主持人沈力该有多少的工作量。当然,也有观众寄来织好的毛衣,让沈力大妈穿着主持节目的,有来信说:“您是不是太累了,要保重身体!”对观众的理解、支持、厚爱,沈力只能是忘情地工作,加倍地偿还。

1988年,55岁的沈力离休了。对一般人来说,可以享清净了,沈力却不然,讲学、带研究生、被邀请当编导、做主持人、当大赛评委……常常是刚下飞机又上飞机,仍然忙得不亦乐乎。 1993年10月22日8时35分,中央电视台为老人开办了一个《夕阳红》节目,观众一眼便认出了熟悉的沈力。创办伊始,《夕阳红》栏目全体同仁一直认为沈力是第一人选。当栏目负责人与沈力通话时,年愈花甲的沈力确实犹豫过,但同事们诚恳的邀请,特别是说“您的老观众都想念您、需要您”时,确实打动了沈力的心,没有提条件,没有讲价钱,沈力还是那句常说的话:“我就从头开始学吧!”这一学,就学到现在。《夕阳红》创立仅半年就和名牌《东方时空》一起傲居中央电视台白天收视率榜首。

痛失老伴,胆囊切除,经受了人生痛苦的考验。她觉得当兵前是一张白纸。80年代曾想再穿军装。又一位老战友走进她的生活。她的心中兵情是陈年的酒。

沈力说,尽管早已脱下了军装,但她是一辈子没有离开军营,她的家至今仍住在魏公村总政干休所里。在她的家庭中所有的人都姓“军”,或像她一样姓过“军”,爱人吴殿勋原是总政歌舞团协理员,一辈子献身军营。儿子儿媳妇都在部队,直到1997年儿子才转业。

《新闻联播》几位著名名主持人的成名史[组图]

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人”赵忠祥获特别贡献奖[组图]

李咏价值5亿蝉联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组图]

1983年   夕阳红   沈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