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林彪儿媳张宁对林彪和"913"的回忆[组图]
2008年02月13日 18:17凤凰论坛 】 【打印

候选人之一的漂亮女孩儿林立果的小名叫“老虎”,张宁后来向不少人讲过,她已有了男朋友,不愿再和林立果谈恋爱,但听者也只能表示同情而已。

九月八日

上午,叶群把我叫到九十一号楼。我去的时候,她正在做头发。叶群对自己的头发特别精心保养,在人民大会堂、以及北戴河,都有专门为她服务的美发人员。叶群见我进来,便让我在她身边坐下,象一个老婆婆对刚过门的儿媳那样,一个劲装做体恤,问我夜里睡得可好,食欲怎样,等等。不一会,她烫好了头发,换上一件银灰色的西装,拉住我的手,说∶"走,我带你去见首长去。"

"张宁啊,"叶群边走边说,"首长身体不好,胡子也不敢替他刮,怕他感冒。你们这次来首长挺高兴,过两天去大连,带上你们三个。"

叶群走进林彪办公室轻声说∶"首长啊,张宁来看你了!"林彪的脸色比昨天显得好一些,他让我在他身边坐下后,问∶"你是搞文艺工作的,对文艺理论有没有研究?"我的心怦怦直跳,因为,这是林彪第一次直接和我谈工作问题。我说∶"了解一些,但很不全面。"林彪说∶"你应该认真研究文艺理论,站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上,高屋建瓴地对文艺理论和方针,提出自己的见解。"

叶群解释道∶"首长对你很关心。过两天去大连,你也陪首长去,……"林彪面无表情,叶群看着林彪的脸色,不住地没话找话,林彪不理睬她,微微闭上了双眼。我惊讶得目瞪口呆!我一直认为,林彪和叶群的关系是很好的。这种场面好似民间夫妇闹不和,而他们的地位,是意味着政治的,太不可思议了。就象江青讲,她与毛泽东是政治夫妻一样,这种人绝不会在柴米油盐以及对方偷情这类的小事上,吵闹翻脸的。

一会儿,林彪睁开眼睛,拍了拍叶群的肩膀,:"你有空也要读些书,不要做贫嘴饶舌的妇人。"叶群很不自然地避让了一下。叶群似乎发现我注意到她刚才的动作,我想,她一定是后悔让我陪她上林彪办公室,林彪给她难堪,叫她下不了台。她便说∶"张宁,首长有些累了,你先回到我那里去,我等一下就来。"过了一会儿,叶群回来了,她说∶"首长身体不好,想睡觉,我刚刚给他做了按摩,还哼了段小曲给他听。"她停了一下,又说∶"张宁,北戴河这地方不比毛家湾,复杂得很,你在这儿不要多听、多问、多说。有什么事,就来找我。"

下午,叶群叫内勤传林立果和我过去,然后,开着美国总统尼克森送给林彪的卡达莱克牌小轿车,沿着海滨公路转了一大圈。叶群半仰在小车沙发上,两只脚毫无顾忌地翘在司机驾驶席靠背上。

林立果面色严肃,目光阴沉地考虑着什么问题。小轿车中速奔驰着。叶群问∶"你准备得怎么样啦?""嗯。"林立果点了点头,语调沉闷地说∶"已准备就绪了。""嗯……"叶群调子拖得长长的,缓慢地点了一下头,眼角一直瞟着林立果。"回九十一号楼。"叶群命令司机。

走进客厅,叶群进卧室休息,林立果在叶群的沙发上坐了下来,把我拉到他身边,问∶"张宁,你这次到北戴河,带的衣服够不够?""够了,"我说∶"反正过几天就要回北京的。"

林立果想了一下,说∶"这样吧,你把房间钥匙给我,我给你拿些衣服来。""不,不用了,"我想∶"大连的气候和北戴河的不是差不多吗?""你怎么一点也不明白我的意思呢?"他轻轻地拨了一下我的头发∶"你箱子里有没有什么贵重物品?如果,万一……北京被占领,那些东西不要可以吗?"

我大吃一惊,怔怔地望着他,问∶"是不是苏联要进攻?"林立果默默地望着我,欲言又止,沉默片刻,好似下了很大的决心,眼睛盯住我,一句一句地说∶"最近,中央内部斗争激烈,也很尖锐,叶主任的政治地位可能要下降!"

"搞叶主任不就是搞首长吗?首长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主席知不知道?"林立果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有一种奇怪的变化,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思考怎么回答我。当他抬起头来的时候,他的表情异常冷峻地看着我,说∶"知道一些。"我一听说主席知道,便不加思索地说∶"那还担心什么,只要主席知道了,任何人搞政变都是不可能的。"

听我这么一说,他着魔似的站了起来,因为我的手被他握着,我也不自觉地跟着站起来,他眼神既镇定又带着一种忧郁。他凝视着我,突然张开双臂将我拥抱在怀里,两只手捧住我的脸,狂吻不止。我惊骇的将脸抵埋在他的肩上,防止他继续疯狂下去。这是他自认识我以来第一次无约束的冲动。

我们又回到沙发上,他的两只胳膊撑在膝盖上,低着头,沉默了好一会儿,犹豫着,好似下了很大的决心,断断续续地说∶"万一,万一出了什么事,你什么也……也不要讲……我走以后,周围关系很复杂,你一定要谨慎,……叶主任问你我们谈什么,你什么都不要告诉她。注意休息,养好身子,我三四天后回来。"

这时,叶群走了进来,见状先是一楞,说∶"你赶紧准备一下吧。"林立果松开我的手,仔细地看了我片刻,默然无语地站在原地,冷冰冰、漠漠然,我真不明白他们母子又搞什么名堂,既然我是客人身份,还是回避的好,我转身走了出去。我再也想不到,此时林家已将我内定为他们的未婚儿媳了。

晚上叶群传林立衡、张清霖、和我上去看影片"日出",结束后,叶群单独留下我陪她,我问叶群∶"立果什么时候回来?""大概要三四天吧。"叶群说∶"立果下午对你说了些什么?"我知道叶群和林立果关系复杂,不想将自己牵扯进去,就搪塞了几句,叶群脸色不悦地盯视着我看了一会儿,又转着话题套了我半天,见仍然套不出话来,便放我回去休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