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之子彭云现居美国 长相与其母酷似[组图]
2008年01月21日 11:52新华网 】 【打印

当年革命烈士准备越狱和反抗的工具 记者 冉文 摄

58年前,被关押在渣滓洞内的中共地下党员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其中组织越狱就是一项重要工作。然而,面对敌人的高墙铁网如何越狱?越狱工具又如何获取?一直是困扰研究者之谜。昨日(2007年9月18日),在渣滓洞女牢房内出土的17件越狱工具,为解开这一谜团提供了线索。   >>>详细点击:江姐越狱工具首次被发现 曾酝酿越狱计划(组图)

女二牢主要是关押共产党的牢房,江姐、李青林、胡其芬、彭灿碧、邓慧中、左绍英、杨汉秀等人都曾在此关押。而出土器物的上方,就曾是李青林和彭灿碧的上下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在女二牢地下挖出了一个长一米、宽半米、深七十厘米的坑,里面共有16件铁器、一块条石出土。

两根8厘米长、拇指粗的铁钉,四根5厘米长的小钉,一根15厘米长的铁条和三个门闩,是用来撬门和锁用的,因为它们都是锐器;而长18厘米的条石,则是准备越狱时用来砸脚镣的。

从出土的器物可以断定,当时狱内的地下党对越狱作了充分准备,并有组织地开展了工作。“1949年11月14日,江姐被杀害,此前狱内越狱工作由她负责。她牺牲后,转由胡其芬负责。”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