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毛泽东遗嘱之谜:有问题,找江青。
2007年11月26日 16:19中华网 】 【打印

毛泽东同华国锋见面

张玉凤说,自1976年初起,由于毛泽东病重,常常就在和人谈话时写下一些纸条作为重点之意,而当时也有人专爱收集这类纸条。在5月初,华国锋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力不从心的毛泽东确实说过:“慢慢来,不要着急。”——这句话还是汪东兴记录的。

汪东兴一直坚持此字条笔迹的真实性,姚文元在回忆录中则称这张字条是子虚乌有。

华国锋:“照过去方针办”被改了三个字

据华国锋所说,毛泽东在1976年4月30日还写下了一张“照过去方针办”的条子,这张字条后来也引发了一场风波。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的《耿飚回忆录》记载,1976年10月2日晚,华国锋突然打电话要耿飚去商量事情,在座的还有外交部两位副部长韩念龙、刘振华。

华国锋说:“乔冠华(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稿上,提到了‘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我昨天见到这个送审稿时,在稿子上批了几句话。我说发言稿中引用毛主席的话,经我查对,与毛主席亲笔写的错了三个字。毛主席写的和我在政治局传达的都是‘照过去方针办’,为了避免再错传下去,我把它删去了。但是,乔冠华已去联合国,他带去的稿子上并未删去那句话,你们有什么办法?”

研究的结果,由韩念龙、刘振华回外交部去打电话,通知乔冠华在发言中删去这句话。

韩、刘两位走后,耿飚问,从字面上看,“照过去方针办”和“按既定方针办”差别并不大,为什么要去掉这句话。

华国锋说:“毛主席没有什么‘临终嘱咐’,毛主席留下的字条有一张写的是‘照过去方针办’。这根本不是什么临终嘱咐,而是针对我汇报的具体问题,对我个人的指示。现在他们把六个字改了三个,把对我讲的变成了‘毛主席的临终嘱咐’。他们这样做,就可以把他们干的许多毛主席不同意的事情,都说成是‘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了。他们就有了大政治资本了嘛!”

紧接下来的突变更令人目瞪口呆:在华国锋和叶剑英、李先念等人的合作下,四人帮束手就擒。

逮捕他们的一个重要的直接的理由就是:他们伪造了毛泽东的临终嘱咐。他们说,毛泽东说的是“按既定方针办”,而实际上毛主席说的是“照过去方针办”。其中有三个字不同。

那么,毛泽东到底对“四人帮”说过“按既定方针办”没有?

王洪文后来接受审讯时的交待没有指称这是伪造的,他的陈述是这样的:在我的印象中,“按既定方针办”这句话可能是张春桥加的。因为在这之前,他曾对我说过,他最后一次见到毛主席时,主席拉着他的手低声说:“按既定方针办。”到底有没有这回事,我也不清楚。

相关报道:

江青等人如何制造诬陷刘少奇的三顶“帽子”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