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和中统局首脑在大陆的墓地[组图]
2007年11月23日 12:07中国日报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国民党] [蒋介石] [南京]

旧上海青帮大头目杜月笙

杜月笙葬汐止遗愿回葬上海

号称“上海皇帝”的杜月笙,死后遗骨也葬在台湾。他的长孙杜顺安透露,杜月笙死前留下遗愿,希望可以回葬上海,这个心愿一摆已经五十几年,在国共和解的大前提下,这两年重新燃起希望。

“就像我们祖师爷杜月笙讲,政府算你们是尿壶,用完了嫌臭了,就把你丢到床底下。”电影中演员梁家辉引用上海皇帝杜月笙最有名的一句话,“黑道像夜壶,晚上好用白天嫌脏”,杜月笙的感受,源自于他和蒋家的爱恨情仇。

民国初年的上海纸醉金迷,靠着和青帮大老黄金荣的关系,杜月笙开始崭露头角,看准蒋介石的发展,杜月笙主动在上海成立中华共进会,配合蒋介石全面进行清党活动,为此蒋介石特别在北伐成功后,给了他一个中将参议的职位。

翁灿耀指出:“蒋介石开始要兔死狗烹了,就开始又来动杜月笙的脑筋,所以才有打老虎的事情发生。”

不想让外界感觉是靠黑道打天下,蒋政权切断和杜月笙的关系,从此分道扬镳,1949年上海沦陷,杜月笙举家迁往香港,不到五年病逝他乡,不愿葬在英国殖民地的他,只得选择下葬台湾。

汐止秀山里里长廖炯华说:“蒋介石做给所有的人,都写‘同志’,只有杜月笙写‘先生’。”刻意题字称“先生”,蒋介石还是不认杜月笙,当天迁葬台湾的报纸消息,被戏称小到得用放大镜才能看到,“上海皇帝”从此消逝无人闻问。

杜顺安说:“过世的时候他有讲过,希望将来有朝一日,死也要回到上海浦东。”

杜顺安承认,杜月笙死前曾交代希望回葬上海,不过当年清党得罪太多共产党员,想回去谈何容易!  点击链接:青帮大头目杜月笙在抗战中作出的贡献[组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