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文革崛起 一场“二月逆流”靠边站
2007年11月02日 14:13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元帅]

文革后,叶剑英与邓小平一起。

2月16日下午4时,周恩来照例在中南海怀仁堂召集政治局碰头会。会议的原定议程是“抓革命,促生产”。叶剑英等人再一次重拳出击,针对林彪一伙打着毛泽东的旗号进行反革命两面派活动,陈毅说了一段深刻有力的话:

这些家伙上台,就是他们搞修正主义。在延安,刘少奇、邓小平、彭真,还有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这些人,还不是拥护毛泽东思想最起劲!他们(指“造反派”)没有反对过毛主席,他们根本没有见过毛主席!所谓反毛主席,挨整的是我们这些人。总理不是挨整吗?

历史不是证明了到底谁是反对毛主席吗?(指林彪)以后还要看,还会证明。斯大林不是把班交给了赫鲁晓夫,搞修正主义吗?

把文革与延安整风联系起来并说到斯大林晚年,这是“残酷打击无情斗争”的做法,也是对毛泽东最严重的批评。毛泽东可以容许叶剑英等11日对文革的不满和对“中央文革”的批评,但绝不能容忍对他本人的批评。

在2月18日深夜紧急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大发雷霆:“中央文革小组执行十一中全会精神,错误是百分之一、二、三,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正确的。谁反对中央文革,我就坚决反对谁!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让你陈毅来当中央文革组长吧,把陈伯达、江青逮捕、枪毙!让康生去充军!我也下台,你们把王明请回来当主席!你陈毅要翻延安整风的案,全党不答应!”

相对而言,叶剑英的表现较能为毛泽东所容忍,这一点江青当时就发现了:“陈毅、谭震林、徐向前是错误路线的代表,叶剑英、李先念、余秋里是附和错误路线。”从2月25日到3月18日的五次“政治局生活会”上,受重点批判的也是谭、陈、徐三位。在毛泽东批准的批判“二月逆流”的报告中,叶剑英没有被点名。叶剑英还于1969年的“九大”上进入政治局,而陈毅则被赶出。

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

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点评

文革黑龙江7名省委书记的万人批斗大会

文革红卫兵的“混蛋”通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