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国焘叛逃始末
2007年10月06日 15:27烟台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人物] [中共]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张国焘 中新社资料图

周恩来深夜赶往旅馆,谈了一个通宵

4月8日清晨,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兼机要科长的童小鹏,把林伯渠和党中央的电报交给了周恩来。周恩来看完电报,感到十分震惊,他让童小鹏将电报送给王明、博古等人。

不一会儿,长江局秘书长李克农和周恩来随从副官邱南章、吴志坚已集合在周恩来的房间。周恩来把电报拿给李克农看,并严肃地说:“张国焘一直不改正错误,现在又私自逃跑投靠国民党,已乘火车到武汉来了,你们立即打听西安来武汉的火车到站的时间,一起到火车站去。一定要把他接到办事处来,不要让特务接去。”

吃过晚饭,李克农、童小鹏、邱南章、吴志坚四人分乘两部小汽车到大智门火车站去拦接张国焘。晚7时,火车准时到站。李克农等四人分别站在车厢门口,瞪大眼睛注视着每一个下车的旅客,可就是没见到张国焘。他们又走进车厢分头去找,也未见张国焘影子,只好回办事处向周恩来报告。李克农估计,因为林伯渠知道张国焘要坐火车到汉口,张国焘怕中共方面有人去接,就又回西安了。周恩来说:“有可能,但你们明天照样去接。”

4月9日,李克农等人又按时来到火车站,还是没有见到张国焘。4月10日,仍然空手而返。4月11日,李克农给大家鼓气说:“今天再去接一次,一定要把他接来。”

晚7时,当由西安开来的客车到站后,他们四人又分头注视着每一个下车的旅客。邱南章终于在最后一节车厢里发现了张国焘。

车厢的一头,坐着一个面带愁容的中年人,此人正是张国焘。李克农一见,急忙走上前去,十分客气地对他说:“张副主席,我们是王明同志和周副主席派来接您的。”

张国焘一听马上露出惊恐的神色。护送张国焘的两个国民党特务,见李克农身后站着两个全副武装的八路军副官,心里害怕,不敢做声。

李克农等人把张国焘和他的警卫员张海请下车,要他们坐上小车去办事处。张国焘执意不肯去,一定要住在外面。两个特务急忙溜下车,一个去报信,一个则在后面跟踪。

李克农决定让邱南章、吴志坚两人陪张国焘到江汉路先找个旅馆住下,他和童小鹏带张海去见周恩来。当晚,周恩来、博古、董必武、叶剑英由李克农陪同来到旅馆,与张国焘谈了一个通宵。张国焘提出是否可在相当独立情况下与国民党解决党派问题。他认为陕甘宁边区如今就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周恩来等人批评他不该不报告中央就私自出走。张国焘只好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认为中央对他的批评和处理太过分,让他当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也是不公道的。

中央书记处发来劝说电报

周恩来说:“你对所犯错误的严重性,难道如今还没有认识吗﹖你几乎毁灭了红军,毁灭了党。中央对你的批评和处理有什么不对你若有什么意见可以向中央提出来嘛为什么你背着中央自由行动呢﹖你到了西安,不到我们的办事处去住,不和林伯渠联系,就和蒋鼎文来往,你住进他们的招待所,还在他们的护送下来到武汉。来到武汉又不到办事处,你这种行为对吗﹖你这不是错上加错吗﹖你还有什么组织纪律呢﹖”

最后,周恩来等人表示希望他到办事处去,有什么问题可以商量解决。但张国焘坚持不去。周恩来见劝说不动,只好要求张国焘向中央发个电报,一方面承认私自出走的错误,一方面请示对他今后工作的指示。张国焘只得起草了一个电报稿交给周恩来。内容是:毛、洛甫(即张闻天):

弟于今晚抵汉,不告而去,歉甚。希望能在汉派些工作。国焘

周恩来看了看电报稿说:“你既然来到武汉,那就在这里等候中央的指示来再说吧。”

下一页:面见蒋介石时奴颜婢膝,叛党之心已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