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唯一军演 慈禧自豪请外国人现场观摩
2007年09月26日 17:5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慈禧总结经验要打压袁世凯

彰德会操不仅获得了国外的认可,也赢得了国内各界的赞誉,袁世凯的声望大大提高。国内舆论界不少人希望清政府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加强军队建设,避免此次耗费百万金钱,仅仅换来外国人的几句溢美之词。

这时候,慈禧太后确实也在总结经验。但得出的结论却是,必须从速打击最有才干的袁世凯,以防备汉族大臣控制军权。

和袁世凯一起作为阅兵大臣的满洲权贵铁良,对打击汉族官僚势力最为积极。他见袁世凯风头正劲,既嫉妒又暗生敌意,便秘密上奏折,鼓动清政府对袁开刀,夺取北洋军的领导权,这与慈禧太后的想法不谋而合。

演习结束后,袁世凯一直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直到一个月后的11月,看到朝廷公布了酝酿己久的官制改革方案,才知道形势不妙。这个方案不仅否定了袁世凯提出的方案,还将所有军事方面的事务,收归陆军部3个满族大臣办理。

迫于无奈,袁世凯急忙上折将其所兼的参与政务大臣、会办练兵事等权力上交,以求避祸,一句埋怨的话也不敢说。

而此时的张之洞感觉不错。此前他非常生气,因为彰德会操时有外国人评价说,“湖北新军和北洋军比较起来,犹如枳橘之别。”此次看到袁世凯被压制,张之洞暗自庆幸,在这个腐朽的帝国,还是表现差的最为安全。

更多链接:

揭秘光绪比慈禧早死一天的谜团[组图]

辛亥革命清兵如此精湛的武器装备[组图]

图文纪录北平妓院改造纪实

中国历史上各时期的国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