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唯一军演 慈禧自豪请外国人现场观摩
2007年09月26日 17:5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阅兵处研制“行军米”

由于目的明确,清政府外务部和会操举办方,开始积极邀请外国军事人员和新闻记者前来观摩,并要求各省派要员观摩,且充当评判员。

当时西方主要国家英、美、俄、法、德、意、奥、荷、比等和日本,均派武官和情报人员前往。西方著名报刊如英国的《泰晤士报》、《字林西报》、俄国的《警卫报》、德国的《营报》、美国的《月报》以及日本《时事新闻报》和《每日新闻报》等均派记者前来采访。

而国内重要报刊《申报》、《时报》、《大公报》、《华字汇报》等也非常关注。由于会操主办方采取了少有的开放政策,有的报社虽然没有被邀请,但也派记者前来采访,最后观看彰德会操的中外各界人士共计487人。

由于人员太多,被修饰一新的彰德府开始变得人满为患。因为住宿紧张,一些人只好住在满是虱子跳蚤的小客栈,有路子的人,则借宿在当地的名流或土财主家。

会操指挥部对洋人和国内要员的安全保卫,丝毫不敢怠慢,工作做得极为细致。他们专程从天津派来了400名得力巡捕,并特别抽调军人,日夜巡逻保障安全。

另外,为使军人吃上方便可口的食品,阅兵处还研制了一种行军蒸米。他们用上等大米淘净,以水浸泡50分钟,干湿相宜后再用蒸笼蒸熟后阴干。需要时用水泡20分钟后即可食用,被称为“方便米”。

演习规模空前南军北军较劲五天

参加彰德会操的军队有北洋新军、湖北新军和河南新军。北洋新军各军1镇1混成协16172人组成北军,以段祺瑞为总统官;湖北新军1镇和河南新军1混成协共17786人合编成南军,张彪为总统官。

另外,南北两军共动用了战马2743匹,后勤车辆898辆,操演战线长达40余里。

湖广总督张之洞十分看重会操的胜负,作为清朝元老重臣的他编练新军很早,对于袁世凯这样的新贵有些看不上眼,自然想通过此次会操,见识一下对方实力。为了此次会操的成功,张之洞在一个月前,就将湖北新军派往河南新乡与河南新军合练。不肯服输的袁世凯准备更充分,此次演习前几天,他的部队还一边行军一边演习。

更多链接:

揭秘光绪比慈禧早死一天的谜团[组图]

辛亥革命清兵如此精湛的武器装备[组图]

图文纪录北平妓院改造纪实

中国历史上各时期的国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