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师与美国11位总统50年的交往秘密
2007年09月21日 13:21南方报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国]

1952年,葛培理和里根夫妇在一个电影展示会上。

为美国总统们解答死亡疑问

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美国总统们想从世界最著名的布道者那里得到什么?他们为何所困?又是什么让他们平静下来?“他们中有些人的私生活一团糟。但我爱他们,也仰慕他们。我知道,他们都肩负着重担,而这是我所不知道的,也是我无法体会的。”葛培理说。同样,白宫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葛培理。在漫长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和权力诱惑做斗争,避免成为总统的囚徒。“我时刻警惕着政治危险。政治对我来说是肮脏的,但我已把它视为生活的一部分。我努力给总统们留下爱。”

葛培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散发着天真、正直和诚实。所以,当葛培理在身边时,总统们都很放松,而不是紧张。和葛培理在一起探讨永恒、罪恶、死亡等精神领域问题,总统们感到很安全。因为葛培理不是来向他们喋喋不休,更不是来挑衅,而是来倾听,来安慰。

1955年,葛培理结识了第一个真正的总统朋友艾森豪威尔。艾森豪威尔常常问他,人们怎样才能确切知道自己死后是否能上天堂。肯尼迪总统更想知道世界如何走向末日。两位总统与葛培理的谈话总体上显得抽象。约翰逊总统则为自己的死亡所困扰。“他有点怕死。”葛培理说。约翰逊要求身边一直有个随行牧师。有次,约翰逊请求葛培理陪自己乘飞机去开会,原因是当时天气恶劣,约翰逊担心飞机会掉下来。

在肯尼迪遇刺身亡的阴影下进入白宫,约翰逊清楚地知道一个总统的死亡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震动。离下台还很远的时候,约翰逊就宣布不再角逐1968年的总统宝座。他曾私下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葛培理。葛培理回忆说,谈话地点是在总统家的餐厅里,约翰逊当时述说了自己的家族病史。1967年,约翰逊搞了一次秘密算命,看自己还能活多久,并预测自己是否会成为又一个死于任上的总统。“我心脏病已经发作一次,我不能再继续干了。这对美国人民和我的政党来说都不公平。”约翰逊对葛培理说。

约翰逊甚至给自己准备好了悼词。一天,约翰逊邀葛培理在自己的得州农场散步。两人来到了树丛中的一片空地,那儿埋葬着约翰逊的父母。约翰逊问葛培理,自己能否在天堂中看见他们。他又问道,自己死后,葛培理是否会在葬礼上布道?约翰逊知道,全世界都会聆听美国总统的葬礼:“不要用什么注解,也不要什么花哨的颂扬。我想让你对着镜头,告诉他们什么是基督教,告诉他们怎样能进天堂。我想你读福音书。在适当的地方,你告诉他们我为这个国家都做了些什么。”

推荐链接:

美国大选“春”意浓浓

布什首次表露内心世界孤独

徘徊在白宫之外的“第一夫妇” 盘点美08大选

号称“中国最美男人”为演戏吃雌性激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