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原型忠奸难定 蒋介石下令枪毙
2007年09月21日 10:28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抗战]

《色戒》剧照 梁朝伟饰丁默村

在郑苹如被秘密枪决一年后的1941年,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的陈立夫和丁默村秘密取得了联系,对这位当年被他提拔过、如今为汪伪政权特务头子的后辈“晓以大义”,指示他应该设法“脱离伪区”,如果不能“脱离伪区”,就当“伺机立功,协力抗战”。陈立夫“策反”成功,之后的几年,丁默村表面上是傀儡政府的交通部长、福利部长,私底下,他为戴笠的军统局架设电台、供给情报,与周佛海合作企图暗杀当时的特务首脑之一李士群,并且配合戴笠的指示不断营救被捕的重庆地下工作人员。

这些被营救的情报人员,后来在审判庭上,也都具函作证,丁默村和重庆政府的合作是毫无疑义的。

当重庆政府需要丁默村的协助时,陈立夫和戴笠都曾对他提出保证:陈立夫应允丁可以“戴罪立功,应先有事实表现,然后代为转呈委座,予以自首或自新”。戴笠则说得更明确:“弟可负责呈请委座予以保障也。”

而在日本战败以后,局势混乱,重庆政府为了防止共产党趁机坐大以及新军阀崛起,又适时而有效地运用了丁默村这个棋子。他被国府任命为“浙江省军委员”,这一回,“浙江”前面没有“伪”字了。

戴笠在给丁默村的手书中,要求丁默村在混乱危险中“切实掌握所部,维持地方治安,严防奸匪扰乱,使中央部队能安全接收。”

而丁默村也确实一一执行了重庆的指令。在中央部队进入浙江之前,“奸匪”已经占有浙西半片,是在丁默村“剿匪”之后,中央部队才稳稳地接收了浙江。

 推荐链接:

蒋介石之死

国军抗日十大名将

民国时期的四大美男子

李大钊惨死无钱下葬 汪精卫捐款千元

历代美国总统的豪华座驾(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