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如何制服斯大林
2007年09月11日 15:29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苏联]

喜惧参半以苏为鉴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三年后,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作报告,批评个人崇拜,全面否定斯大林。于是,斯大林生前至高无上的领袖地位,竟然顷刻间被颠覆,这无疑在全世界产生巨大的轰动效应。毛泽东认为,赫鲁晓夫确实有勇气,敢于去碰斯大林,尽管采取的方法不对,可却揭了盖子。他破除了那种认为苏共和斯大林一切都是正确的迷信,有利于反对教条主义。

毛泽东很快便表明自己的态度,他说:“斯大林受批判,我们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揭掉盖子,破除迷信,去掉压力,解放思想,完全必要。但一棍子打死,我们就不赞成。”后来,他在党的一些会议上,又多次提出斯大林的错误,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

赫鲁晓夫报告传出后不久,毛泽东曾对胡乔木说:“苏联揭露的斯大林的统治,其黑暗不亚于历史上最专制暴虐的统治。”他还表示,中国应该走出一条比苏联更好的道路。其实,早在1955年底,他就提出“以苏为鉴”的问题,警示自己不走或少走斯大林的弯路。1956年4月25日,他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这个讲话便是《论十大关系》。5月2日,他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再作《论十大关系》,内容又充实了许多。1977年3月,《论十大关系》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时,其中涉及批评斯大林,以苏为鉴的论述,都没有收入。现根据薄一波的回忆录中所记,略举如下:

我们不能象苏联那样,把什么都集中到中央,把地方卡得死死的,一点机动权也没有。

我国宪法规定,地方没有立法权……这一条也是学苏联的。

我们恨美国那个帝国主义……但它搞成一个发展的国家总有一些原因。它的政治制度是可以研究的。

斯大林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抓到一个杀一个,结果犯了大错误。其实,托洛茨基是可以不赶走的,季诺维也夫也可以不杀的。至少可以让他们当个政协委员吧!

斯大林说反革命越搞越多,这个道理是不对的,反革命是越搞越少,不是越搞越多。

当时,东西方两个阵营,仍在持续不断地冷战。毛泽东认为,在东西对峙的战略格局中,斯大林作为象征,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旗帜,尽管他有着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是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的错误,都只能是善意的,只能是共产党内部的批评,而不应将这种批评变成恶意攻击,因为,“斯大林问题牵涉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各国都牵涉了。”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他对南斯拉夫批评斯大林的一些做法,很不满意,说:“你们不断地攻击斯大林,我们不攻击他。我可以告诉你们,斯大林给我们造成的危害比给你们造成的危害大得多。但今天,他在世界上是说明一点东西的偶像。你们又何必使这样一个偶像同自己作对呢?”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强调说:

我看有两把“刀子”,一把是列宁,一把是斯大林。现在斯大林这把刀子,俄国人丢了。……我们中国没有丢。我们第一条是保护斯大林,第二条也批评斯大林的错误,写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那篇文章。我们不像有些人那样丑化斯大林,毁灭斯大林,而是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斯大林到底有哪些具体的错误呢?中国共产党又应该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迪呢?毛泽东在修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时,明确指出:斯大林在晚年特别“欣赏个人崇拜,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可避免地犯了一些重大错误,如:肃反扩大化;反法西斯战争前缺乏必要的警惕;对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物质福利缺乏应有的注意;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了一些错误的主意,特别是在南斯拉夫问题上作了错误的决定等等。他说:

我们要是不愿意陷到这样的泥坑里去的话,也就更加要充分地注意执行这样一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而不应当稍为疏忽。为此,我们需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突出个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相关链接:

毛泽东中南海生活写真

毛泽东和他十个儿女

毛泽东女儿李讷重访西柏坡

毛泽东与江青望山景

毛泽东为林彪堂兄抬棺

毛泽东的10大世界级“粉丝”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档案破译(图)

毛新宇:爷爷毛泽东是我的红太阳

毛新宇说:“最大幸福就是理解了爷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