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陈独秀晚年不去延安 拒绝周恩来资助
2007年09月06日 13:53凤凰图片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周恩来]

周恩来给资助款被当面退回

由于陈独秀还有较大的影响力,国民党方面希望利用陈独秀与中共之间的矛盾,借机打击共产党的气势。蒋介石1939年接受张国焘提议,派胡宗南、戴笠等到四川江津白沙镇,私访陈独秀。陈独秀看透了他们来意,但是不愿意为国民党提供反共的宣传。

王明在中共党内失势后,周恩来曾多次托人劝说陈独秀去延安,但是都被拒绝了。陈独秀对劝他赴延安的好友朱蕴山说:“中共中央里没有我可靠的人了,大钊死了,延年死了,我也“落后”了,他们开会,我怎么办呢?我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弄得无结果而散。”

陈独秀1939年2月因病到重庆宽仁医院住院时,周恩来、朱蕴山都去医院看望过他。而仅两个月以后,陈独秀夫妇被逐出“延年医院”。据资料记载,他在1939年5月抵达四川江津后,没有正常的经济来源,除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很不固定的稿费收入外,主要靠亲友的接济。

这时,周恩来再次找上了门。周恩来希望陈独秀不必纠缠历史旧帐,再次表达了中共方面期望他到延安的愿望,周恩来表示,请陈独秀回延安也是毛泽东的意思。不过,陈独秀称他在党内的老友都不在了,不愿意去延安做摆设。

见劝不了陈独秀,周恩来吩咐他的侍卫长龙飞虎拿出带来的一百块银元递给陈独秀。周恩来表示,钱是“互济会”里让他一定收下。陈独秀说什么也不要,坚持退回了钱。

关于周恩来曾多次劝说陈独秀到延安的考虑,中共建政后曾担任第一届民革中央主席的朱蕴山,在《在关于陈独秀的几点回忆》一文中说:“那时王明问题已经解决,毛泽东、周恩来对陈独秀是宽容的。但陈的思想还停留在抗战初期受王明排斥打击的状态中,总认为是中央打击排挤他。……当时中央想把陈独秀弄到延安去养起来,因为他毕竟当过几届共产党的总书记,对党还是有贡献的。”

虽然贫困,但接受馈赠有原则

没有任何职务,晚年的陈独秀贫病交加,景况惨淡。据资料记载,他在1939年5月抵达四川江津后,没有正常的收入来源,除了一点不固定的稿费收入外,他主要靠亲友的接济。他虽然贫困,但在接受馈赠时却有自己的原则。

对于一些交往不深的人的资助。陈独秀1940年2月26日给杨鹏升回信说:“不应以此累及友好,素无知交者,更不愿无缘受赐。”

此外,他还不收与己政治立场不合者的资助。被他认为是共产党叛徒的钱他坚决不收。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的任卓宣1928年被捕后叛变,担任过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任卓宣曾给陈独秀汇过两百大洋,都被退回。此外,对于来自国民党高官的资助,他也一一拒绝。

陈独秀1942年5月27日在四川江津病逝,时年63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