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钱壮飞
2007年09月05日 11:50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特工]



中共中央军委特别任务委员会成员合影(左四为钱壮飞)

打入“中统”特务机关

早在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为了对付和反击国民党白色恐怖的特务政策,中共中央在上海建立了中央军委特别任务委员会,简称中央特委,下设特科。特科的任务是保卫中共领导机关的安全,了解和掌握敌人的动向,向革命根据地通报敌情,以及营救被捕同志和惩办叛徒。同时,决定派一些忠实的同志,到国民党内部做情报工作。中央特科认真分析了钱壮飞的报告,决定让钱壮飞和李克农、胡北风利用这个机会打入国民党特务组织,在敌人的心脏里进行特殊的战斗。并决定成立一个党小组,由李克农任组长,组员有钱壮飞和胡北风。直属中央特科领导,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党小组讨论决定,分头执行。

在徐恩曾当了调查科主任时,就把钱壮飞调去担任机要秘书,并责成钱壮飞负责替他补充人员,增要经费,充实内部,筹建各地的基层特务机构和设立秘密电台。徐恩曾成立了一个“正元实业社”,作为中统特务秘密机关的大本营。国民党中央党部送给徐恩曾看的机密文件、电报,都送到这里来。徐恩曾派到汉口、九江、安庆等地的“调查员”,也把他们的特务情报向这里的秘密电台通报。

徐恩曾是个花花公子,常常是拎着皮包到办公室转悠一下,把那些必须由他亲自决定的重大问题和急事处理之后,就借口有什么“要事”溜到舞场妓院鬼混去了,而把办公室的许多日常工作都推给钱壮飞去办理。这样,最先看到那些机密文电的往往是钱壮飞这个机要秘书。当时,徐恩曾有一个同国民党高级官员通报用的密码本,根据蒋介石和陈立夫的指令,只许他一人保管和译用,不得交给任何人,因此,他每次外出时,总把这个密码本藏在贴身的衣服口袋里,时刻不离身。钱壮飞得悉这一秘密后,动了很多脑筋,设下了巧妙的计谋,终于神不知鬼不觉地搞到了这个密码本的复制本。从此,敌人首脑机关许多很重要的绝密情报,都为中央特科所掌握。

1930年蒋介石对我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二次军事“围剿”时,钱壮飞就曾截获敌人许多极其重要的军事情报,如作战命令、兵力部署等,经李克农转交中央特科。这些准确的重要情报及时转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后,对于红军粉碎敌军“围剿”作战的胜利,起了重大的作用。后来,根据蒋介石的指令,陈立夫要徐恩曾建立起“通讯社”,除了搜集中共情报外,还要搜集其他党派和政治势力的情报,特别是反蒋反陈派系的情报。徐又把建立通讯社的事交给钱壮飞。

根据中央特科的指示,钱壮飞和李克农在南京、天津等地建立起以通讯社形式出现的情报机关。南京建立了“长江通讯社”和“民智通讯社”,负责人由钱壮飞兼任。胡北风被派到天津主持“长城通讯社”。李克农则负责主持设在上海的国民党情报机关,并把钱壮飞、胡北风获得的敌人情报转送给党中央。当时,国民党特务机关搜集来的中共地下党活动的情况和有关文件,都汇集到南京“长江通讯社”,钱壮飞只在上面盖个图章,收藏起来就算完事。国民党当局向他要什么情报,他就把一些过时的文件、油印小报和各种无关紧要的假情报送上去,以迷惑敌人。

1930年4月,蒋介石要搞东北方面的情报,但过去派到东北去的国民党特务都被日本人搞掉了,于是徐恩曾就把这一“重任”托交给钱壮飞,要他亲自组织并带领一个小组去沈阳活动。钱壮飞把已在天津的胡北风编进这个小组,并请中央特科的二科科长陈赓也一同随同前往,实际上由陈赓亲自领导这个小组的工作。他们拿着国民党特务机关的证件和活动经费,在东北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就便巡视检查了中央特科部署在东北和华北的工作,为我党带回许多重要的情报。回到上海后,写出一份有4万多字的关于东北情况的详细报告。这份报告,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情报价值,但是因为过去国民党的特务们从来没有搞到过如此详尽的情报,所以,陈立夫、徐恩曾收到后,如获至宝,并对钱壮飞给予嘉奖,从此对他更为信赖、重用。

谍报“三杰”之一钱壮飞长征中失踪之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