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钱壮飞
2007年09月05日 11:50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特工]



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于1912年10月26日。钱壮飞当年就在此学医。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

1928年下半年,上海国际无线电管理处招收学员,钱壮飞被录取,担任画广告画、招揽生意等行政业务工作。国际无线电管理处是国民党建设委员会官办的一个对外营业机构,专替外国人收发国际来往电报。它虽然不是国民党的秘密特务机构,但却是隐蔽党员骨干、掌握无线电收发报技术和有关情报的很有用的地方。根据党的指示,钱壮飞在这个机构长期埋伏,开展秘密战线的斗争。与此同时,另一位中共党员李克农也进入这个管理处工作。不久,他们的组织关系被转到中央特科,直属特科二科科长陈赓的单线领导。

国民党反动派CC系的头子陈立夫为扩大自己的势力,把魔爪伸向国际无线电管理处,并把亲信徐恩曾安插进去当处长。徐恩曾既不懂无线电技术,也不懂这个处的行政管理业务,他发现钱壮飞这个湖州同乡多才多艺,精明能干,办事得力,善于交际应酬,就提拔钱壮飞为机要秘书,由钱壮飞负责业务管理。徐恩曾是个生性多疑的人,从不轻信任何人,可他对钱壮飞深信不疑。因为,徐恩曾有个叫王丽娜的姘妇,无处藏娇,要钱壮飞帮他想办法。钱壮飞向党中央汇报了此事,为了进一步取得徐恩曾的好感和信任,决定将钱壮飞家所住的二楼前楼让给徐的姘妇居住。果然,徐恩曾对这样的安排十分满意和感激,认为钱壮飞对他忠诚。从此,就把钱壮飞视为自己的左右手。

1929年春,国民党中常委、建设委员会主任陈立夫,派徐恩曾在杭州筹办西湖博览会,徐恩曾把钱壮飞带到杭州,并把筹办西湖博览会的事交给了钱壮飞。在举办规模盛大的西湖博览会期间,钱壮飞协助进行博览会的设计和会务工作,显示出卓越的才干和组织能力。博览会结束后,钱壮飞把装满各地厂商所送的“展品”连同清册交给徐恩曾。从此,徐恩曾对钱壮飞更加信任。



在中统局的钱壮飞

打入“中统”特务机关

徐恩曾当上了中统局局长后,把钱壮飞当作主要助手,要钱帮助他着手建立和扩大特务系统。钱壮飞立即把这一重要情况报告了中共中央。

谍报“三杰”之一钱壮飞长征中失踪之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