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七七事变”卢沟桥守军尚有两名河南籍老兵健在
2007年07月02日 11:31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年7月7日是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70周年的日子,70年前,驻守在北平(现为北京)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在军长宋哲元的率领下,英勇地与侵华日军展开激战,中华民族就此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

29军的10万官兵中,有约2万名河南籍士兵,70年弹指一挥,目前大陆仍在世的29军老兵只有7人,而河南籍老兵还有两人。近日,本报记者奔赴周口和驻马店,探访仍在世的这两位老兵——崔金品和赵金典,听他们讲述70年前所亲历的全民族抗战开端的故事。

寻访29军河南老兵

6月30日下午1时,记者赶到驻马店市西平县,开始寻找一位叫赵金典的老人。

几天前,《魅力中国》杂志社的执行主编郭力先生向记者透露一条信息: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抗战的国民革命军29军老兵,大陆仍在世的只有7位,而河南就有两位。今年是“七七事变”70周年,经历过那场打响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第一枪的卢沟桥保卫战的见证者,现在都已经是耄耋老人。

据了解,由于29军是西北军部队之一,部队几经改编,加上年代久远,目前已经很难准确统计这些老兵的具体情况。曾就职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方军(《我认识的鬼子兵》一书作者)今年年初偶然间得到消息:在河南还有两位29军老兵仍然在世,分别是周口项城市的崔金品和驻马店西平县的赵金典。

长期致力于抗战史研究的方军联络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想为这些已入迟暮之年的老兵“做点事情”。“现在这些老兵的情况大陆鲜有人知道,我们的媒体应该报道一下,不能让老兵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一个个离开。”方军先生如是说。

这些当年的29军老兵现在的生活如何?他们是否还能清楚地回忆起那段战争岁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赶到了谭店乡和张村。记者在村口打听赵金典老人的家,几个孩子指着村东头说:“一直走,有个小院就是。”

很快,赵金典老人的家,一个残破的小院映入记者眼帘,院子里只有一间土坯房。穿着蓝色衬衣的赵金典老人正在屋子里坐着,看到生人进来,老人稍微有些局促。

赵金典患有脑血管硬化,对于记者的提问,总要想一会儿才能回答。由于老人听力不太好,而且方言很重,赵金典59岁的二儿子赵继民就充当了“翻译”。“身体不行,今年88岁了。去年上县医院看病,花了两三千元,走路还是困难。”赵继民叹了口气。

河南的另一位29军老兵——项城市官会镇赵庄村崔金品老人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6月29日,记者赶到项城市时,他正在公疗医院检查身体。

医院并不大,只有几栋三层小楼,楼体已经很有年头了。在3楼楼梯口迎接记者的是崔金品67岁的大儿媳妇李桂芳:“我爸年龄高了,腿脚不大方便。”

李桂芳领着记者走进崔金品的病房,十多平方米的地方摆着3张病床,崔金品老人的床位夹在中间。崔金品坐起身来张罗着让记者坐下,白色的衬衣虽然有些旧却很整洁,床头柜上,放着几瓶酸奶,是老人的“营养品”。听说崔金品是参加过抗日的29军老兵,临床的病人都露出了惊讶和钦佩的表情。

“他身体还行,就是老了,不如从前了。听说过几天要被邀请去北京参加纪念活动,这几天来医院检查检查,几十年没出过门了。”李桂芳说。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