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摇篮里的新中国外交部:板门店成为“培训班”
2007年07月02日 09:51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央人民政府率先任命外交部长

1949年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正式开始之前,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宋庆龄等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以及包括周恩来、陈毅等人在内的56位委员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庄严宣布就职。在这次历史性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在任命各部部长以前,首先任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兼任外交部部长。

其实,在国民党时代驻重庆、南京大使馆工作了长达15年之久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尼•特•费德连科)博士早在抗战时期就为未来的新中国“物色”了外交部长。这位上个世纪30年代毕业于莫斯科东方学院中国系的著名汉学家,曾在“陪都”重庆很认真地对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说:“未来中共取得政权,您将是外交部长的最佳人选。”温文尔雅的周恩来谦和地笑笑答曰:“不敢当,不敢当。”事实上,在新中国诞生后不久,翩然飞来北京履新,出任苏联大使馆文化参赞的费德林在一次宴会上面有赧色地向周恩来表示自己真诚的歉意:“请原谅我低估了您的才能,您不仅是最好的外交部长,而且也是最好的总理……”

10月1日,毛泽东还向全世界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各国政府庄严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周恩来根据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以外交部长的身份发出第一份公函,这是新中国的第一份外交文书。公函送达各国在北京旧领事馆领事,请其转交各国政府。在北京无领事馆,而在南京有大使馆或公使馆者,则送达南京各国旧大使馆或公使馆。

同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3次会议通过政务院各部、会、院、署、行负责人人选,连同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次会议所任命的外交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副部长以上官员名单如下:

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副部长:王稼祥(原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部长);李克农(原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章汉夫(原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外侨事务处处长)

1950年至1957年又相继任命了6位外交部副部长,他们是:

伍修权(1950年12月26日任命,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张闻天(1954年4月14日任命,名列王稼祥之前,兼驻苏联大使);姬鹏飞(1955年1月);袁仲贤(1956年1月);曾涌泉(1957年2月);罗贵波(1957年10月)。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