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图片 > 正文
奥运,让中国难忘的五个瞬间[组图]
2008年08月05日 10:28人民画报 】 【打印

胸前挂着多枚奖牌的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和队友们一起参加第23届奥运会闭幕式。他在该届奥运会上获得3金2银1铜,成为中国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摄影 官天一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夺得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运动员。现场观战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高兴地向许海峰祝贺。 摄影 官天一

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第一金

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不久,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这是中国与国际奥委会中断关系22年来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派出了由28名运动员和8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李梦华任团长,何振梁任副团长。由于冬季奥运会的影响力不如夏季,加上那次冬奥会上中国没有取得好的成绩,所以被人们提及得不多。但是,这是新中国首次全面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历史就是历史,不能单以成绩论。过去为中国体育的发展起了作用的人,我们都应该记住他们。"何振梁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打着五星红旗堂堂正正地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昂首阔步地入场了。"

同年7月,第22届夏季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但是,由于苏联于1979年12月27日悍然出兵侵略阿富汗,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普遍指责,最终共有美国等65个国家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中国一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邻国阿富汗遭到武装入侵,更直接影响国家安全,因此,中国奥委会也决定不派出运动员参加此届奥运会。

四年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派出由225名选手和50名教练组成的大型代表团第一次全面参加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代表团进场时,全场起立欢呼。"除东道主美国外,只有中国得到了这样的礼遇。"当时,何振梁已于198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坐在开幕式主席台上的他对这一幕至今印象深刻。

开赛第一天,射击选手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为中国人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何振梁回忆说:"萨马兰奇主席的任期是从莫斯科奥运会闭幕那一天开始。他很高兴自己作为主席颁发的第一枚金牌是发给中国人。也巧,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金,也是那一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高居金牌榜第四位。从许海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中国女排战胜美国队夺冠,中国体育健儿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世界为之震惊。

"那一次,跟1952年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时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何振梁欣慰而自豪地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