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火箭将尼日利亚卫星送上太空
2007年05月14日 08:25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火箭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5月14日零时0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卫星发射成功后,尼日利亚工作人员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欢呼。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西昌5月14日电 (记者孙彦新) 14日零时0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这是我国首次以火箭、卫星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

火箭升空26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卫星准确进入近地点209公里、远地点41951公里、轨道倾角25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这颗卫星使用中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具有输出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卫星载有4个频段28路转发器,采用三轴稳定方式,在轨服务寿命15年,卫星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通信卫星的先进水平。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8次飞行。

有关单位负责人说,未来一段时间,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将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控制下,实施一系列变轨,最终定点于东经42度赤道上空,完成在轨测试后交付尼方使用,以满足尼日利亚在电讯、广播、宽带多媒体服务等领域的需求。

这次发射是根据2004年12月15日我国与尼日利亚签订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轨道交付合同实施的。

有关专家说,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为尼日利亚提供超过15万个与通信运营相关的工作机会。卫星提供的双向高效宽带,预计为尼日利亚宽带用户每年节约超过9500万美元,为非洲用户节约电话中继和数据交换业务费超过6.6亿美元。此外,卫星还将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尼日利亚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非洲大陆在卫星应用、地面通信、电信网络方面的进步。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卫星发射成功,对于提高我国承揽国际商业卫星发射能力,进一步拓展我国商业发射服务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颗卫星作为我国第一颗整星出口的卫星,体现了我国和平利用外空、造福人类的一贯宗旨,表明中非友好合作已向更高领域挺进,掀开了中非人民传统友谊新的一页。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