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身边的美女董事长(组图)
2006年12月29日 09:35投票数: 顶一下

殷琪:差点当上“副总统”

与钟琴和陈敏薰半路“挺扁”不同,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则是一个“铁杆扁迷”,她因此而获得的好处更是难以估算。

51岁的殷琪是台湾著名的“大陆工程公司”董事长殷之浩之女,1986年起出任该公司总经理,成为核心人物。由于殷之浩曾受国民党迫害,因此殷琪具有强烈的反国民党色彩,与民进党关系密切。1998年,她出面联合其他亲绿人士组建了高铁公司,并一直扮演民进党幕后金主的角色。2000年“大选”,陈水扁的“副总统”搭档人选第一时间选定的就是殷琪,她虽然没有答应,但参加了陈水扁的“国政顾问团”,是工商界挺扁的唯一女性。陈水扁尚未就任时,当时的“国安局长”就曾带领大队人马,到殷琪的公司向陈水扁递交“国安简报”,两人的密切关系可见一斑。陈水扁上台后,殷琪被聘为“国策顾问”。当在野联盟2000年底发动罢免案时,殷琪出面组织工商界领袖,联合在媒体上刊登挺扁广告,以“安定”为名反对罢免。同时,为了让李登辉卸任后到日本活动,高铁公司还放弃已经采用的法国技术,转而引进日本新干线,引起外界强烈质疑。对此,殷琪以“纯粹商业利益考虑”为由,替当局挡子弹,让陈水扁和李登辉刮目相看。

陈水扁也投桃报李,先是在高铁陷入资金短缺之际,强行通过行政手段协助殷琪顺利筹钱。2004年陈水扁寻求连任,殷琪再度被点名为“副总统”人选,在选后又列入“行政院长”考虑名单。当年11月,陈水扁无视高铁有8个案件正遭“监察院”调查,强推殷琪出任下届“监察委员”,在野党痛批这是“强盗变官兵”。不过,“第一家庭”仍不避嫌疑,吴淑珍亲自过问殷琪的婚姻大事,并主动为她牵线。“立委”林郁方曾形象地对殷琪与陈水扁的关系做出描述,“任何人做财政部长都管不了银行,任何人当交通部长都无法改变陈水扁要帮殷琪的事实”。


来源:环球时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