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夏宇:萨马兰奇离去成奥林匹克的时代记忆
2010年04月22日 09:47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网特约撰稿人:姚夏宇

4月21日是个悲痛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举国为青海玉树地震遇难的同胞悼念悲痛时刻。刚刚,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逝世,此刻他的名字却成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集体记忆。

“我无法找到任何词语来形容奥林匹克家庭的哀思。”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道,“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奥林匹克。

萨马兰奇是友谊的象征,是中国人民友好的朋友。在奥林匹克工作的30年间,来华访问29次。1984年,他亲自为许海峰佩戴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兑现他在会前就对中国代表团做出的许诺。他还应邀来到中国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萨马兰奇对当时已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何振梁说,中国应该开始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了。正是受到他鼓励,才开始了申奥的梦想。它不仅仅影响着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也改变着中国的体育运动员,邓亚萍退役后,在萨马兰奇推荐下,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此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运动员。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他也被当选为中国人民的十大国际友人。

萨马兰奇是和平的象征,萨马兰奇值得尊敬,绝不因为他在为中国、为北京奥运说话,而在于他的客观、公正。当他强调“政治是政治,体育是体育”时,这位曾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0多年的老人正在坚定维护《奥林匹克宪章》;当他指责发生在伦敦、巴黎破坏圣火传递的暴力行为时,他在维护“正义”、“进步”、“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当他说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完全有权利组织奥运会的时候,他向世界表达了公平公正的立场。

萨马兰奇,是体育界的传奇人物。他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从1980年到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共主持5次奥运会开幕典礼,奥林匹克运动在他在任期间得到了发扬和传承。萨马兰奇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二位重要人物,他在任21年,仅仅比现代“奥运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少了八年。在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被授予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时势造英雄,任何一个伟大历史人物的成功都并非偶然而不可忽视时势的因素。萨马兰奇他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了体育事业,在他任职的20年里,最重要的是维护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采取了重要措施,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一道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依靠他的一己之力,让奥林匹克运动从困境迈向辉煌,让奥林匹克精神辉耀全球。

英雄已逝,而萨马兰奇,这个名字将成为体育运动的一个符号,将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集体记忆!萨马兰奇,奥林匹克运动永远的“金牌”记忆!

(来源:四川新闻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姚夏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