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新:奥巴马为什么执意要见达赖
2010年02月23日 08:27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智新

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和多次交涉,在白宫会见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此时,距他高调访问中国并与中国领导人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刚刚过去3个月,距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对台64亿美元军售仅18天。

众所周知,无论是对台军售还是会见达赖,都是攸关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敏感事件,奥巴马当局对此无疑早已烂熟于心,也明知中国会做出强烈反应,却仍然一意孤行,其用意何在?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奥巴马明知达赖是危害中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政治和尚”,却仍在高调访华3个月后,就延续自1991年老布什总统开始的先例,开创美国总统第12次会见达赖的新纪录,其表面用意似乎是“对中国说不”,试图以此宣示美国的国际道德权威并牵制中国的崛起,表现出对美国世界霸主地位受到挑战、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渐提升的一种担忧。此举不能不让中国国内不少民众归结为冷战思维的流毒作祟,遏制中国的祸心不改。

不过,即使上述分析确有道理,也仅仅是问题的一方面。政治学上有一句名言:一切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如果将这句名言套用到国际政治上,我们可以说:一切国际政治都是国内政治。奥巴马明知会刺激中国,仍然打起“军售牌”、“达赖牌”,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巩固其政权基础、获取国内舆论尤其是国会政治支持的迫切需要。

第一个迫切需要是巩固日渐下滑的民意支持率,赢得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

第二个迫切需要是获取国会两党议员们的支持。自从民主党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去世后,奥巴马饱尝了争取国会议员支持的艰辛滋味,其医改方案历经艰难险阻,在国会也只是冒险过关,而且许多条款也不得不做了妥协,从而让整个医改设计大打折扣。未来在对外贸易、经济刺激等多方面议题上,奥巴马依然迫切需要本党和对手政党议员们的支持。无论民主党内还是对手共和党内,不少议员都受制于选区民意而罔顾中美关系大局,力主在汇率、贸易、人权等问题上对华强硬,奥巴马要想赢得他们的支持,就必须在这些问题上先取悦他们。

更为重要的是,在不少议员们看来,奥巴马上任一年多来对中国明显过于“柔软”、“听话”,包括希拉里访华不提人权等问题,奥巴马推迟会见达赖,访华时言辞表现不够强硬、不具霸气,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又被中国“有意冷落”等,因而对奥巴马的对华政策颇有微词。急于获取这些议员支持的奥巴马,自然想在这方面有所表现,力图扭转不利形象。

在奥巴马及其智囊看来,达赖、军售、人权等问题是美国对华政策中屡试不爽的有效杠杆,不时打打这几张牌,中国方面虽然会有强烈反应,但中美关系大局仍会是“斗而不破”,而且乌云很快就会过去,所以一旦内部有“病”,还是会效法其前任那样“照单抓药”。这一算盘虽然打得够精明,殊不知中国手中的“杠杆”也有不少且仍在增加,最直接的如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间接的如气候变化、阿富汗反恐问题、全球经济再平衡等。对于对台军售问题,坚守“斗而不破”的中国,还是能毫不犹豫地做出暂停军事安全交流等定点精确反制行动,难道就不能在其他杠杆方面有所作为吗?有病乱投医的奥巴马太过乐观自信,恐怕很快就会自食其果的。

(作者系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智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