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均:乌克兰颜色革命和失去的5年
2010年02月09日 08:50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道颜色:苦色

“橙色革命”这5年,就是乌克兰失去的5年。

“颜色革命”前夕的乌克兰,经济以5%速度恢复增长,而革命5年后的2009年,经济萎缩了15%,货币贬值一半,国家债务缠身,甚至面临破产。

曾是苏联时代最富裕的共和国,到2009年其人均收入不及俄罗斯的三分之一。

从国土面积上看,乌克兰是欧洲第二大国,有广阔的黑土地、深厚的工业基础,以及良好的农业产业条件。当年苏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安东诺夫飞机、T80坦克、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和“天顶”号运载火箭都是乌克兰制造的。

据独联体国家统计委员会统计,2009年1-4月,乌克兰宏观经济指标远落后于其他独联体国家,经济下滑严重。其中工业生产同比下降了32%,其他独联体国家平均下降两成。1-4月乌克兰累计通货膨胀率为19.1%,独联体国家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4%。1-4月乌克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了14.4%,独联体国家平均下降了3%。

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就这样白白折腾了5年。

第四道颜色:灰色

美国时代新闻网近期刊载了一篇题为《欧洲为何失去乌克兰》的文章,分析当初致力于“脱俄入欧”的尤先科为何最后遭到“抛弃”的命运。

文章认为,欧盟扩张减速或是乌克兰得不到之前被允诺之好处的主要原因,不过,作者认为,乌克兰特殊的地缘位置,注定了该国容易成为别人密室交易的对象。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的乌克兰,不可能成为欧盟的吝啬援助的对象。

而欧洲失去乌克兰的另一原因,或许是由于乌克兰本身所致。颜色革命后,乌克兰腐败横行,仅一个450人的议会,就有400人是百万富翁。尤先科忙于清算历史,紧抓“大饥荒”、乌克兰起义军等历史问题,搞国内政治斗争,并跟美国一道,搞危险的加入“北约“游戏,而把加快加入欧盟进程的准备工作,如政府透明性、控制预算等问题束之高阁。

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它不想看到在自己眼皮底下冒出新的军事对抗阵营,但俄罗斯并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甚至它自己也期盼能融入欧洲统一大市场里。

现在,随着奥巴马政府把重心转移到国内,美俄就乌克兰加入北约一事也达成协议,北约目前不可能接纳乌克兰,尤先科的议题就少了一项。同样,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也发现,彼此的分歧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代表乌克兰东部势力的亚努科维奇也赞成乌克兰加入欧盟。

2月7日,将成为颜色革命昔日同盟与“受害者”之间的对决。有关当年颜色革命爆发时挂在嘴边的“民主”、“透明”及“公正”,已经很难在竞选口号中找到了。1月17日的初选,打散了民族主义者的选票,暂时落后的季莫申科还有聚拢民族主义者选票的机会,但即使季莫申科在第二轮胜出,也只不过是极端民族主义的反革命胜利。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和静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