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国,惯于搭便车的国家
2010年01月27日 07:54参考消息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22日文章】题:中国:惯于搭便车的国家(作者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

如何让一个惯于搭便年的人支付他应付的那份车钱?这正是西方如今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于过去10年重新崛起为大国后,许多西方人一直希望,既然现存国际秩序与中国利益攸关,中国能够建设性地维持这一秩序。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高官哄骗和恭维他们的中国同行,与他们闲聊谈天。令人遗憾的是,西方的努力收效甚微。政治接触未能将中国变成一个更加民主的政体。谷歌和北京在互联网审查问题上进行的较量只不过是西方软弱态度没有成效的最新例证。

甜言蜜语可能会迎合中国人的自负心理,但未能让北京表现得像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全球利益攸关方。

请注意以下事实。

在去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反对设定强制性减排目标,使一项原本能成为世人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里程碑的国际协议失去了精华所在。在世界经济从衰退中慢慢恢复之际,中国的汇率政策成了其中的障碍。虽然西方不断敦促中国货币升值,北京还是拒绝让步。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目前不仅威胁着西方经济弱不禁风的复苏,还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制度。

在制裁伊明——中国的重要能源供应国之一——的问题上,北京一再拒绝西方要求采取更严厉措施的呼吁。与因为德黑兰的核计划而发生军事冲突或中东地区核扩散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相比,中国似乎更为关心其在伊朗的经济利益。

中国不愿为维持世界和平与繁荣付出它应付的那份代价,通常的解释是,虽然经济迅速发展,但按照人均指标,中国相对而言仍是一个穷国。令人遗憾的是,这种论点站不住脚。一个斥巨资举办奥运会以提升自身形象的政府没有理由哭穷。

更可能的情况是,中国政府不愿分担更多责任具有更深的政治根源。虽然北京认为美国霸权管理下的全球秩序以及西方支持的自由贸易制度非常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但中国上层人士基本上并不认同这一秩序所体现的价值观。西方对民主和人权的支持正是中国共产党所公开反对的。中国上层人士将作为全球安全基石的美国霸权视为国际政治的现实,但并未赋予其多少合法性,这正是北京一直推动——至少在口头上——“多极世界”出现的原因。

中国领导人认为,让中国更加积极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并没有多少政治上的好处。在北京,只有那些迎合(民族主义色彩日益强烈的)国内民众的人才吃得开,而且大多数中国官员不希望被视为西方的走狗。因此,中国的言行反映了一种分裂的人格:中国享受现存世界秩序的实际好处,但拒绝分担成本。

这种日子——中国既免费享用全球公共产品,又因受到国际社会尊重而洋洋自得——即将结束。很明显,失望情绪正在出现。那些对中国货币估值过低及其保护主义倾向忿忿不平的跨国公司开始公开表示不悦。西方国束政府对中国出口品征收反倾销税,并考虑采取其他报复措施——如果北京继续奉行目前的汇率政策的话。人权方面的压力也可能增加。因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予合作,中国的形象受到了损害。北京最好注意这一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