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日检方要困住“影武者”小泽谈何容易
2010年01月20日 08: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1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文说,日本东京检方日前的奇袭,无疑宣告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进入最后决战;自民党摩拳擦掌,锁定逼迫小泽辞去国会议员为目标。然而,要困住“影武者”小泽谈何容易。

文章摘编如下:

故事情节有点像电影《HERO》里的剧情,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欲将行贿受贿的前国土交通运输大臣花冈练三郎绳之以法,但需借助城西支部检察官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饰演)之手。众议员花冈是在政坛打滚多年的老狐狸,也是久利生的宿敌,双方在法庭上重逢,有一场精彩的攻防。

真实世界里,东京地检厅特搜部也正和当前最具影响力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斗法。一月十三日,东京检方展开一连串的搜查行动,针对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购买土地一事,搜索小泽一郎位于东京赤坂的个人事务所,以及陆山会事务所、鹿岛建设公司在港区的总部和仙台市东北分公司,还有曾任小泽私人秘书的众议员石川知裕。

整起事件是源自陆山会于二○○四年在东京世田谷区购买的一块土地,大约四百七十多平方米,花了三亿四千万日元,当时负责财务的石川向特搜部承认,买地的四亿日元并未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而是小泽一郎拿给他的,但言明为借款。不过,特搜部又不是三岁小孩子,分析这笔来路不明的巨款可能是建设公司的政治献金,因为伙计跟老板借钱买地的说法,根本难以令人信服。

为了比对石川的供述,特搜部在一月初向小泽提出“接受调查”的要求;然而,小泽透过律师虚以委蛇,声称特搜部的“约谈”恐招来媒体记者,因此他不能去。如此高姿态让特搜部很不爽,一个星期后随即展开直捣黄龙的霹雳行动。

大搜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日本各大电视台、报纸和网络播送。十五日晚间,特搜部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逮捕石川知裕与接手石川工作的小泽前秘书池田光智。翌日,又再以相同理由逮捕小泽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四十八岁的大久保是石川、池田的顶头上司,在此之前,他才因西松建设公司的政治献金案被逮捕起诉,法院也刚在去年底着手审理中。

特搜部赶在十八日日本国会开议前对石川动手,显然是为了避免夜长梦多,而大久保再次被捕,等于预告特搜部对小泽的围堵已进入收网阶段。但深谙权力之道的小泽一郎并非软脚虾,特搜部的连番夜袭,固然重创小泽派的声势,也形同替在野的自民党提供枪械弹药;不过,这些挫折只是更激发他的斗志,在民主党大会上,小泽的谈话巧妙地将自己与党的未来绑在一起。

小泽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仅为给大家添了麻烦而感到过意不去,他强调决心带领民主党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赢得过半席次。展现坚强意志的小泽,借此压制党内要求他辞职的声浪,并表明要和检方斗争到底的立场。

江湖老练的小泽一郎,试图挟党号令天下,他说:“唯有参院选举获胜后,民主党的内阁基础才会稳固,真正的民主主义也才能在日本扎根。”这番话讲得理直气壮,就连首相鸠山由纪夫也不得不表态支持,不过,讲话常颠三倒四的鸠山,这回力挺小泽“斗争下去”的场面话,却惨遭在野党和舆论痛批。

小泽与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恩怨,由来已久。当年,他的恩师、前首相田中角荣因洛克希德案被捕,小泽曾全程旁听法院对田中的审判,并对于恩师沦为代罪羔羊而义愤填膺。如今他与特搜部的对抗,也延续这跨越两代的宿命。

事实上,早在去年三月,大久保秘书因献金案被捕的第二天,小泽就公开向检方呛声。他说:“在大选已经正式提上日程之际展开调查,这完全是不公正地行使国家权力。”小泽当时曾期待外界舆论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慢慢平息;讵料天不从人愿,他最终还是被迫在五月辞去党魁一职,让“小泽内阁”为之幻灭。

东京地检特搜部的奇袭,无疑宣告和小泽进入最后的决战;自民党摩拳擦掌,也锁定逼迫小泽辞去国会议员为目标,日本媒体甚且以“沼泽国会”比喻本周开始的众议院会期。然而,要困住“影武者”小泽谈何容易,因为拥有超过一百六十名参众议员的“小泽军团”,已如铜墙铁壁般护卫他们的主公。

与小泽展开斗争的特搜部,有如幕府末年扫荡勤皇派的“壬生之狼”(后改名为“新撰组”),当年勤皇派假借攘夷之名铲除异己,新撰组则以保护京都治安为由进行反制,双方厮杀激烈。那是一页令人惊心动魄的幕末历史,骁勇善战的特搜部这回能重演“池田屋事件”(袭击勤皇派主力的著名战役)吗?(张瑞昌)

影武者   攘夷   检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瑞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