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难以握别的“反恐十年”
2009年12月28日 08:24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的最后几天,在一篇给21世纪第一个十年划句号的文章里,一位英国新闻工作者写道:新千年开始的时候,谁能想到我们的第一个十年,将以英国士兵在阿富汗战斗并死去而结束?

显然这篇总结如果由美国人来写,那种悲愤的感觉将更有说服力。美国人可以这么写:谁也想不到我们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以恐怖袭击开始,又以恐怖袭击结束。

2009年12月25日,一个尼日利亚银行家的儿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阿姆斯特丹飞往底特律的飞机上企图引爆炸弹,但因爆炸装置失灵未遂,事发后查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经在也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受训。

一个月前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的时候,就有专家跳出来质问: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基地组织现在在阿富汗已经不成气候,塔利班纷纷逃窜到也门这些地方,难道我们还准备像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样入侵也门?结果证明专家都是乌鸦嘴。12月17日和12月24日,也门政府两次轰炸了塔利班在也门的基地,据新闻报道,两次轰炸中都有明显的“美国介入”。

美国胡德堡枪击事件中枪杀了13名士兵的心理医生,后被美国报纸披露,曾经和一位在美国受教育后回也门的极端主义教长长期通信,凶手向教长询问杀死美军士兵是否符合教义。枪击事件后这位教长接受采访,说凶手行为符合教义,因为针对军事目标。也门政府轰炸塔利班基地后,美国新闻报道这位极端派教长在轰炸中丧生,但12月25日的恐怖袭击后,却又有新闻否认,说他还活着。

这位极端派分子的死活其实没人关心,大家关心的是美国反恐战争的深化需要他活着还是死去。奥巴马在他的诺贝尔奖领奖致辞中说,这个世界还有邪恶的存在,所以正义的战争十分必要。而那些极端主义恐怖分子的存在,就是对和平奖得主以战争换和平理念最有力的证明。

根据《卫报》的最新报道,塔利班的新动向是将基地逐步转移到索马里和也门。英国人认为,美国的介入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非洲地区某些组织的极端化。以索马里为例,2006年联合伊斯兰法庭的出现,给当地带来了一段时间的平稳局面。但美国鼓励推翻联合伊斯兰法庭,结果是联合伊斯兰法庭一部分强硬派分离出来,成为极端组织,并被美国定性为塔利班的盟友,予以打击。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反恐战争的十年,悲哀的是,由奥巴马致辞看来,这场战争打了十年,似乎才刚刚开始。奥巴马说,战争带来和平,正是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带来了世界和平。问题是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之战,而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正义和邪恶的界限可有这么明确?

美国一位政治家在谈到恐怖分子时曾经说,恐怖分子分为好的恐怖分子和坏的恐怖分子。很显然,对这位政治家而言,符合美国利益的恐怖分子是好的恐怖分子,损害美国利益的,才是美国要剿灭的。如果继续秉持这种立场,反恐战争难免有沦为利益战争之嫌,扛不起正义这面大旗,奥巴马也很难用反法西斯战争来鼓舞世界人民和他并肩作战。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证明政治家与强权不能将世界领向和平,那下一个十年反恐怖的希望又该往何处寻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潇湘晨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