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良臣:拯救地球不再是说着玩儿
2009年12月10日 14:19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闵良臣

影片《愚蠢的时代》,说的是2055年,一位老汉面对地球环境的恶劣状况发出感叹:几十年前,当地球尚可拯救的时代人们不去拯救,以至于错过了时机,才弄到今天这样无法拯救的地步

如果说前些年我们听说“拯救地球”四个字,多少还会觉得有点“好玩”,现在再听说,就有实实在在的感觉了。不说别的,因得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就连股民们也知道有关低碳、新能源题材方面的股票会成为“热点”。

现在说“拯救地球”,主要是想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防止地球继续升温。在这一点上,不仅国家、政府有责任,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责任有义务。

为了拯救地球,各国政府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不仅召开各种相关会议商讨补救措施,还在每年设了像“世界无肉日”、“世界地球日”这样的“警示日”,号召、提醒大家都来爱护地球。

说到“无肉日”,也就是“少吃肉,多吃素”。其实在今年二月中旬,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黄允宝就在政协会议上抛出一个观点,即“畜牧业已成为地球变暖的‘祸首’,而控制畜牧业膨胀的抑制点就是人类的嘴巴——少吃肉不仅能健康身体,还能为大气‘减负’。”而更早一点时候,中科院院士蒋有绪更是呼吁:政府应对排放二氧化碳的企业征收生态税,对于一般的市民,则可让他们每个月购买20元钱的生态基金。这一建议在当时曾被媒体戏称为“呼吸税”。新闻甫一出现,就受到网民的“口诛笔伐”。

其实,专家也并非在那里信口开河。前段时间还有人在媒体上发表文章,题目就叫《联合国要管放屁》。联合国研究小组发现,透过畜牧、耕种而导致全球暖化的情況,曾是最被忽略的环保问题。据说,仅一头奶牛每年就向大气释放大约4吨的二氧化碳,远远超过了一辆汽车。如果汽车要缴税的话,那么奶牛和猪也没有理由不缴税。或许也是联合国报告的推动作用,北欧的丹麦,还有南半球的新西兰,都准备向农场主征收“气候税”。

前段时间,国外一部新影片《愚蠢的时代》上映,说的是2055年,一位老汉面对地球环境的恶劣状况发出感叹:几十年前,当地球尚可拯救的时代人们不去拯救,以至于错过了时机,才弄到今天这样无法拯救的地步。正因此,这位老汉认为50年前即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愚蠢的时代”,这也正是片名的寓意。既然已经有人提醒,甚至是在警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闵良臣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