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和:索马里海盗 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2009年10月23日 08:2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19日,中国货船在索马里以东海域被劫持,这是本月在索马里海域发生的第3次海盗劫持事件,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全球化下中国人必须承受的风险。

打击海盗显然已经演变成一个全球治理的难题。尽管十多个国家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了军舰,还有上百艘军舰游弋在全球各大海运通道,全球海盗事件每年却依然以14%的速度疯长。即使拥有强大海军和快速军力调动能力的美国,其船只也不能幸免于海盗之劫。

目前,索马里海盗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再掀高潮,而美法等国开始调整打击海盗战略,推行“铁腕政策”———射杀海盗。不过,国际舆论认为,要从根本上消除索马里海盗的威胁,归根结底需要在索马里恢复和平与法制,但这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实现的。

解析索马里海盗

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为在全球进行反恐活动,布什政府怀疑当时的索马里政府为国际恐怖分子提供支持和庇护,想方设法阻止教派武装组织控制索马里政权。2006年10月,美国政府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入侵索马里,推翻了当时的索马里政权。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在索马里组建了由美国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

但是,由于该政府能力有限,不能有效控制全国局势,仅能控制首都摩加迪沙,而全国大部分地区就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形成武装割据,出现了几十支武装力量。一些海盗组织甚至得到了与临时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军阀的支持,使得他们能成为“乱世枭雄”。使索马里2880公里的海岸线成为海盗们生财的好去处。

近来,索马里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针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援助机构人员的袭击事件频频发生,国际援助机构大多已撤离索马里。难民们缺衣少食,度日如年,饥寒交迫,更使暴力活动增加,因此,海盗只是在海上的一种暴力活动表现形式。这些举动得到了难民和居民的支持,使海盗活动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由于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使海盗活动变得更为频繁凶残。

目前活跃在索马里海域的海盗主要有四大团伙:

一伙叫“邦特兰卫队”,他们是索马里海域最早从事有组织海盗活动的团伙;

一伙叫“国家海岸志愿护卫者”,规模较小,主要劫掠沿岸航行的小型船只;

第三伙叫“梅尔卡”,他们以火力较强的小型渔船为主要作案工具,特点是作案方式比较灵活;

势力最大的海盗团伙叫“索马里水兵”,其活动范围远至距海岸线200海里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