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x:让美联储主席见鬼去吧
2009年10月23日 07:4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九、十月份的金融恐慌将永远成为这次经济衰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银行们的崩溃总是1930年代大衰退故事中一部分一样。但是,最近的一些相关研究提出,金融恐慌自身可能与它们同时期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妙相关。

去年商业票据市场的恐慌很厉害的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告诉布什总统,说“总统,如果我们不大胆地采取行动,那么,我们或许将会陷入一个比1930年代大衰退更厉害的经济不景气之中”。就是这样,很多纳税人的钱被耗费在了这个理论上面。

一些最新的研究支持一个较为独特的视野,即认为那些金融恐慌并没有导致大衰退,它们不是衰退的原因,而只是深层次的经济变化的征兆而已,导致衰退的种子早就播种下来了。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经济学教授Lee Ohanian最新的一篇论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从1930年代以来的一些月度数据,并且,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在一些银行崩溃之前,很多制造业公司已经明显减少了它们的工作时间。而且,在最初的恐慌中,众所周知的是,银行不济并不是那么明显。在1930年代的大衰退中,最明显的是制造业部门明显受到了重创。

在目前这场经济衰退中,这个时机有点不同——看起来,最严重的就业岗位流失是在金融恐慌之后马上就发生了——但是,由西北大学的Ravi Jagannathan,Mudit Kapoor以及Ernst Schaumburg一起所做的论文中认为,这个偶然被误导了。他们指出,全球经济的一些改变——“在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就业者增加,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形成了巨大的储蓄”,并且,这注定会减少发达国家的就业岗位,而不管是否有金融恐慌的发生,它本身就是一种缓慢的经济不平衡。

这个次贷危机表面看起来是因为“银行很不济”,但是,或许不尽然。当我们看到这些最新研究时,纳税人们是否还会依然相信伯南克先生的理论——拯救行动可以摆脱危机,而不是让经济周期顺其自然地发生?

摘自Economix博客,编译 严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