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核心军事信息有望互通 中俄关系大突破
2009年10月13日 10: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明报》13日刊文说,媒体报道,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将“破天荒”签署《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中国专家认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只有在真正友好国家才会建立,此举突显中俄关系的重大突破。

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总理普京昨晚抵达北京,展开3天的访华行程。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将“破天荒”签署《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同时会签署50多亿美元的经济协议。中国专家认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只有在真正友好国家才会建立,此举突显中俄关系的重大突破。

普京的专机昨晚8时40分降落首都国际机场,外交部长杨洁篪到场接机。普京今明两天将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中俄总理第14次定期会晤及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等。中国领导人将与他会面。

在普京到达之前,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已先行抵达北京,就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做准备,并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5次会晤”。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吴大辉接受访问时表示,目前,美日、美韩都有导弹发射通报协议,对中国来说尚属首次。

1994年9月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俄罗斯时,曾和俄方签署导弹互不瞄准协定。1996年起,双方协议互相通报边境100公里内的军事活动,但导弹通报只包括短程导弹。

核心军事信息将互通

弹道导弹是一种无翼导弹,根据射程可分为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四种。由于目前大部分国家,包括俄罗斯的预警系统,都未能迅速判断火箭是商业用途还是具攻击性,今次中俄签署《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对邻国尤为重要。通报机制建立后,包括导弹的射高和射程等最核心的军事信息都要通报对方,也显示中俄军事战略合作进入更深层面。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分析,因为发射导弹是国家的高度机密,“不是非常友好的国家肯定不会通报”。他说,弹道导弹属战略性质,非友好国家一旦获悉信息,就可破坏和拦截。因此,此机制的建立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