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诺贝尔和平奖颁奥巴马 期望多于奖励
2009年10月10日 09: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出社评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获颁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上任不足一年而又未有实质性重大贡献的奥巴马,爆冷夺奖,与其说是对其外交成就的肯定,不如说期望和鼓励他领导美国为世界和平做出实际的贡献。

文章摘录如下: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昨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表彰他为加强“国际外交和人民之间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上任不足一年而又未有实质性重大贡献的奥巴马,爆冷夺得今届诺贝尔和平奖,难免引起非议。

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奥巴马,与其说是对其外交成就的肯定,不如说期望和鼓励他领导美国为世界和平做出实际的贡献。

布什8年的单边主义,令全球饱尝苦果。奥巴马上任时间虽短,但在外交上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新风,务实地缓解外交矛盾,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了新气象。

不过,美国要推动全球合作,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奥巴马应进一步调整对华政策,减低军事上的敌意,妥处经贸摩擦及台湾问题,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自然科学及经济方面的奖项相比,和平奖缺乏客观的评定标准,而且牵涉国际政治博弈,极易政治化,几乎每次颁奖都引起争议。应该看到的是,包括奥巴马在内,已有4名美国总统获得和平奖,说明美国在全球和平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过去全球出现的严重动荡与冲突,几乎都可以看到美国的身影。要加强各国协作,推进世界和平,不能缺少美国的参与。这次奥巴马获颁和平奖,显示国际社会对奥巴马寄望甚殷,期望他能够贯彻始终,继续在国际合作及各个全球议题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美国在布什主政时期,采取单边主义的先发制人政策,不仅未能解决世界纠纷,反而加剧冲突,与穆斯林关系势如水火,朝核问题多番波折,对伊战争泥足深陷,与俄罗斯关系重趋紧张等,已证实布什单边主义的破产。

奥巴马上任之初,积极扭转布什的错误外交政策,不仅向敌对国家释出善意,而且比历任美国总统更愿意与各国接触。在核不扩散及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奥巴马亦表现积极,显示出对全球安危的承担。固然,外交政策未必能够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效,但奥巴马摸准了金融海啸后增进全球合作的主旋律,以沟通代替对抗,以积极务实代替意识形态主导的外交作风,已令外界耳目一新,不仅令奥巴马加分,更提升了美国的形象。

当然,奥巴马开了一个好头,但前路仍然艰巨,尤其是如何将动听的口号落实成具体政策,并且在外交上取得突破,是各国都关注的焦点。这次和平奖对奥巴马既是鼓励亦是鞭策,奥巴马未来必须拿出真功夫,在国际合作上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否则,将招致更多的批评。

中美关系是奥巴马外交的一大重点。虽然近年中美经贸关系越趋紧密,在外交、反恐等重要领域上的合作亦有成效,但美国部分当权者却仍然延续冷战思维,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在军事上围堵打压中国的行动从未止息。美国应以全球战略的高度,积极看待中国的崛起,以整体而非局部,以长远而非眼前的利益出发,巩固两国合作关系,构建安全和谐世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香港文汇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