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军欲购美F-35战机的一惊一忧一难
2009年10月10日 07: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今年4月,美军根据奥巴马政府抑制国防费的方针,取消了F-22战斗机的售日新订单。日本另外选择了F-35战斗机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有力候选机型。谁料,美国“大哥”这次不是要个售价就出手的,而是提出让日本先支付大约10亿日元,作为F-35的性能参数等信息费用。日本为此“一惊”、“一忧”,还有“一难”。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8月22日,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友好节”活动上公开展示。这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最为倾心、最为渴望引进的美国新一代主力战斗机(FX)。

在日本看来, F-22战斗机具有雷达难以捕捉的高度隐形,其高速能够实现高机动性巡航,“浑身都是军事机密”,使用该机型可以使日美共同作战顺利进行。谁料,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在今年7月和9月通过《国防拨款法》,规定禁止出口F-22战斗机。今年4月,美军还根据奥巴马政府抑制国防费的方针,决定取消了F-22战斗机的新订单。这样,日本导入F-22z战斗机的梦想实际上破灭了。

日本不甘寂寞,在美国另外备选的5种机型中选择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共同研制的F-35战斗机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有力候选机型。谁料,美国“大哥”这次不是要个售价就出手的,而是提出让日本先支付大约10亿日元,作为F-35的性能参数等信息费用。

日本首先为此“一惊”,因为它进口美国武器装备时被索取如此高额信息提供费的例子实属罕见。同时,美方还表示,决定购买后才能向日本提供有关该机隐身性能的信息。

日本还有“一忧”。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只要美国不让日本参加共同研发,今后的经费膨胀问题将是不可避免的。”也就是说,日本担忧美国今后还会狮子大开口。据了解,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20日将访问日本,在与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进行会谈时将围绕日本引进F-35战斗机问题进行协调。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难”。目前,除了日美之间的共同研发和生产的导弹防御系统(MD)之外,由于与“武器出口三原则”相抵触,日本没有参加其他国际共同研发。但是,现在战斗机等主要装备的各国共同研发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潮流。专家预计日本今后会处在武器装备费用扩大和“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夹缝之中,也有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地。

眼下,刚刚上台的日本鸠山内阁在外交和安保问题上还有许多盲点,忙于解决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驻日美军整编以及探讨阿富汗援助政策等,事实上还腾不出手来解决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选定问题,因此这方面主要由日本防卫省和航空幕僚监部主导对美协商。据悉,日本政府将正式开始研究信息费的支付问题以及将购买F-35的经费列入2011年度预算草案一事。

由于F-35战斗机为共同研发成果,因此在购买和信息提供方面开发国优先。如果日本照单支付,这笔费用可能按照研发费用的比例分给各国。日本防卫省一位人士对此称,“日本已经被对方看穿了,吃定了”。原先预计90亿日元一架的费用很有可能更高。如果赶不上最早于2014年的配备时期,F-35战斗机进入日本的时间可能会被进一步推迟。

那么,日本航空自卫队为什么急于更换战斗机的机型呢?对此,日本共同社在8月2日的报道中是这样解释的:“这是由于日本担忧中国空军大量装备第四代战斗机后,最快在明年就可以掌握东北亚的制空权。”(蒋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