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有必要反思如何让更多英国学生学习中文
2009年10月01日 09:22中国网-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泰晤士报》9月30日文章,原题:英国学生应该学中文

明天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值此之际,我们有必要反思如何让更多英国学生学习中文。尽管中国的经济和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我们两国之间的交流基本上是单向的,比如数以千计的中国人在英国大学留学。

40年前,当日本正崛起为亚洲巨人时,有一小部分英国大学生———笔者有幸是当中一员———通过公司的赞助学习一门东方语言。

1970年,我结束了工程学位第二年考试,次日参加日语高级考试。一年后毕业,我踏上当时最便宜的路线去日本,一路上乘坐轮船、飞机和跨西伯利亚特快车,旅程历时11天。后来我被调到东京管理一家在日本注册的公司,一干就是5年。虽然那只是一个小公司,从韩国进口化学制品然后销往日本,但这段经历巩固了我的职业及与日本的语言纽带。

倘若我现在是18岁,中国和中文将会成为我的目标,可以肯定,我的日本同事会体谅我这么说的。

对于学生、科研人员、公司和政府来说,现在所需要的是确立一个推动框架,描绘未来蓝图,就像他们在上世纪60年代末为激励学生所做的那样。(作者为皇家化学学会执行总裁理查德·派克,汪析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