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美国人为何不把“伟大领袖”当回事
2009年09月29日 09:12金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人也太不把伟大的领袖当回事,连歌唱一下也不行。歌唱伟大的领袖,在我们这个国度上自古以来都是很正常的事,这就难怪网友会说:“美国太虚伪了,拍个马屁都不行”。还真不行!报道说:近段时间,美国各大网站都在转引一段美国小学生“歌唱奥巴马”的视频录像,批评者借此抨击奥巴马不仅利用总统职权向教育领域灌输自己的政治理念,而且就连小学生都不放过。(2009年9月28日《扬子晚报》)

尽管该学校否认“歌唱事件”与政治有关。但奥巴马的批评者们还是找到了一块“向奥巴马发起猛攻的前沿阵地”。录像中,近二十名小学生分列两排,载歌载舞地演唱有关奥巴马的歌曲。歌曲中有很多词句是直接颂扬奥巴马本人的,也有很多词句直接引用自奥巴马的演讲稿或者竞选口号。例如:“啊,啊,啊!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他说,只要人人都奉献出一份力量,美国就会再次强大。”“他说,我们今天必须明确,同工就得同酬。”

这些语句对于我们来说是再也普通不过的,哪里谈得上是颂扬奥巴马?“啊,啊,啊!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就是颂扬?在我这里是不尊,岂能啊啊直呼领袖其名,如果在我们这里应是“敬爱的奥巴马总统”。如果用我们方式歌唱奥巴马,那就是“敬爱的奥巴马总统,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用我们的方式颂扬奥巴马,那就是:“伟大领袖奥巴马万岁!”“敬爱的奥巴马总统万寿无疆!”不知美国人要怎样地批评奥巴马?

至于“他说,只要人人都奉献出一份力量,美国就会再次强大。”“他说,我们今天必须明确,同工就得同酬。”这样的句式在中国谁都可以这样说,不要说伟大的领袖,就是县委书记的话,老师和学生也会这样说:“某书记教导我们说……”学校领导还会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左一个指示,右一个强调。

在我们这里不要说啊啊直呼县长之名,就是村长,老百姓也不敢啊啊地直呼其名,不是有个电视剧叫《别把村长不当干粮》,说的是一个小小的村长,管不了天,但能管住村里那片生老病死的地,就让村人在他面前不敢喘大气。可是,美国人经常把总统当成搞笑的对象。网络就直接拿过时任总统布什开涮,名为“三十秒布什”,专门向社会征集讽刺布什的幽默短片,结果征集到1512部讽刺影片;还有驳斥和批评布什的书籍如《布什的谎言》、《巨大的谎言被揭穿》等充斥美国各大书店。联想到我们这里,发个短信批评一下官员也不行,批评一不小心就成了“诽谤罪”。以致出现重庆的“彭水诗案”、陕西的“志丹短信案”、山西的“稷山文案”等,那揭露老家灵宝违法征地的河南青年王帅,反映乡镇政府在退耕还林中违法行为的四川遂宁市蓬溪县青年邓永固,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失地农民打抱不平的吴保全在网络上发贴后,最后都被当地司法部门抓捕。

作为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总统,在美国之外的世界是伟大而风光的,但在美国国内却显得有点可怜。美国社会以信誉著称,但对总统就是不相信。美国人公然宣称“总统是靠不住的”,而且还有人专门写书,长篇大论地说明“为什么总统靠不住”,因为“任何人在巨大的诱惑面前都是靠不住的”,“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贩”,所以他们对总统的权力加以种种的限制。这也许就是美国人把总统不当一回事的根本原因。只有不当一回事,才可以对权力大胆监督。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历史上完全没有王权统治痕迹的国家。从第一代美国人至当代美国人,无一喊过 “总统万岁”。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说肯尼迪当上美国总统后,一大帮人前去其母亲家祝贺,恭维肯尼迪是伟人。肯尼迪母亲立即纠正说:“家里还有一位伟人,他就是肯尼迪的哥哥圣约翰,正在农庄里种植土豆呢。”这就是美国人对总统的看法。

不过我也有个看法,那就是:有伟大的总统,就没有伟大的人民。古代的中国,皇帝是伟大的,臣民却是弱小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巧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