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警惕华尔街“伤疤没好就忘了痛”
2009年09月11日 08:06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曼兄弟破产引发金融海啸将近一周年,全球经历了严重的衰退,美国政府亦着手改革对金融业的监管,但令人惊讶的是,华尔街似乎未吸取这次教训,当年导致雷曼兄弟破产的一些重要因素并没有重大改变,包括丰厚的高层薪酬,以及高风险投资业务。(9月10日《中新网》)

从去年到今年前五个月,被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欧洲发出的一个共同声音就是:加强金融监管,加强世界各国的协调统一监管,挽救危机中的经济。集中点在:限制诱发风险冲动的金融高管天价薪酬;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监管,防止高杠杆率以及复杂金融产品买卖;加强资本充足率管理;限制过度投机,保持经济金融稳定等等。当时,可谓信誓旦旦。特别是美国政府救助金融企业、汽车制造业时,使出了百般手段,与被救助企业讨价还价,提出各种限制条件。被救助企业为解一时之困,可谓低头哈腰。而民众还是不依不饶,谴责声音此起彼伏。可以说,无论美国政府,还是美国企业,都陷入了历史少有的艰难时刻。

然而,进入二季度后,美国金融业经营出现了好转迹象,华尔街5大金融机构——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在2009年前6个月实现利润233亿美元。许多金融企业开始提前归还政府援助资金。这些华尔街大佬们腰杆稍微硬一些,立马就原形毕露。高薪酬、高奖励重新出现。美国政府信誓旦旦的限制高薪措施基本上形同虚设。复杂的金融衍生品重新开始设计售卖,投机收入仍然成为主要利润来源。华尔街5大金融机构在2009年前6个月实现利润233亿美元,仍然主要来自交易部门。这些部门主要依靠自有资金从事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外汇和其它金融产品和市场的短期投资。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说,他们会致力于阻止历史重演,但目前如果金融市场再度失控,或是一家大型机构倒闭,政府除了再次注资救助之外,可选择的新措施依然无几。前雷曼兄弟副董事长所罗门表示,银行运作或接受监管的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再次爆发的声音一直没有间断过。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9日表示,全球还将遭受另一次金融危机的打击。他说:“那就是人类的本性:当人们处于长期的繁荣之中时,我们自然会认为繁荣会继续下去。”笔者不同意格林斯潘将危机发生归于“人的本性”的观点,笔者认为,危机之所以周期性爆发还是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制度本身造成的。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不可能克服投机、贪婪行为,因此,就不可能避免危机。

华尔街“伤疤没好就忘了痛”对各个国家特别是处于新兴市场体的中国是一个提醒。提醒中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作为拉动美国经济的最主要马车——消费,并没有根本好转。这说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强,说明美国经济的好转主要是虚拟经济推动的。这就与风险相伴随,这就可能在孕育着新一轮金融危机。

中国在这个时期只能静观其变、以静制动。《经济参考报》10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正在寻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力图抄底美国房地产。笔者认为,这种抄底思想万万要不得。从美国宏观经济看,正如上述分析的,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又开始增强;从房地产本身看,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发表报告指出,美国楼市面临新一轮断供潮的威胁。因此,决不能去踩这颗“定时炸弹”,否则,将可能被炸得“粉身碎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