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生于自民党 已能取而代之
2009年08月31日 09:02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8月25日讯 在8月30日投票、开票前,日本各主要报社对大选的结果均作出了自己的预测。《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及《日本经济新闻》三大报的预测结果大致相当,基本上得出了选举将会让在野的民主党从现有115个议席跃进到300个左右。日本议会议席总数为480个,取得240个议席便过半数,能够拿到首相的职位。

一个建党只有11年的政党,与建党54年而且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相比,无执政经验可谈,但在今天的日本已经是能够夺取自民党执政地位的唯一大党。民主党虽然无执政经验可谈,但民主党的主要干部来自自民党,在自民党时代作过大臣,一定程度地对掌握国家政权有所了解。民主党这个从自民党内部分裂出来的政党,今天已经有了取代自民党的政治能力。

主要干部来自自民党

民主党的主要干部中,党首鸠山由纪夫1986年加入自民党时,是自民党田中派中的一员。其父为当过外务大臣的鸠山威一郎,祖父鸠山一郎是民主党的创始人,该党后来与自由党合并,在1955年组成自民党,而自民党也正是在1955年成为日本的执政党,基本上持续了54年的一党专政。

在民主党内副党首称之为“代表代行”,目前有三人:小泽一郎、菅直人及舆石东。

现在的民主党,最掌握实权的人物为小泽一郎。小泽原本自民党最重要的干部之一,曾经在自民党内作过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泽更擅长于党务方面的工作。1993年以后日本政局进入多变时代,他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随时有出山任首相的机会,但每每地让位于他人,只专心做了党务方面的工作。

菅直人的政治生涯与自民党无直接关系,一开始从政,主要与社会市民联合在一起行动。

在民主党内主持党务工作的是干事长,现任干事长冈田克也的政治生涯也是从加入自民党,成为自民党国会议员开始的。

从现在的民主党主要干部的组成上看,除了菅直人以外,主要干部均与自民党有过很深的关系。民主党虽然是反对自民党的主要政党,但在开始搞政治的时候,那里的主要干部都是从成为自民党议员出发的,与自民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8年建立民主党

1993年以后,日本在野政党进入战国时代,到了1998年才大致三分天下。自民党、公明党为执政政党,共产党、社民党党势等日渐衰微,几个想向自民党挑战的小党,在1998年组成了民主党。

1998年4月,旧民主党、民政党、新党友爱、民主改革联合组成了“民主友爱太阳国民联合”,这就是后来的民主党。

自民党自称为保守政党,也自称中间偏右。民主党则主张民主,与自民党相比属于中间偏左。但党内很多议员出自自民党,在转入民主党后,保守思想并没有转变,把所有民主党议员都看成是主张民主的政治家,则将是对日本民主党以偏概全。

民主党建党后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小泉纯一郎首相主导的2005年大选中,民主党从180个席位,缩减到了115个,势力锐减。到2007年参议院选举的时候,安倍晋三首相已经不能和小泽一郎角力,在参议院242个席位中,民主党拿到了109个席位,成为第一大党,为2009年进军众议院,攻下了关键的一城。

不用说在2009年大选中民主党拿到300个席位,就是拿下241个席位,就能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并由民主党选派首相。民主党在众议院的最终胜利,意味着两年来扭曲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掌权,众议院自民党掌权,立法机关分属不同的政党)问题的最终解决,也让日本两大党轮流执政成为现实。

民主党取代自民党并不意味着日本政治出现了革新。1993年自民党严重分裂,1994年日本导入小选举区,1996年正式实施小选举区体制等等,政党及政治制度的变动,让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体制固定了下来。民主党生于自民党,受自民党的影响深重,出现民主党政权只能说是日本的政党轮流执政体制终于在2009年走向了成熟。(陈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