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以“军事崛起”应对西方挑战
2009年08月31日 09:02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罗斯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过短暂时间的沉寂,如今,在俄格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俄罗斯再次以强烈的明确信号来表明俄罗斯在东欧、中亚等地区,即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之内,为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所可能做出的种种军事行为。这集中突出地表现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本月10日向俄罗斯联邦议会所提出的国防法修正案这一提案中。

根据该提案,俄罗斯总统将可以下令派兵在境外各地进行军事活动。在此之前,俄罗斯总统在国防用兵方面,没有国会的授权是不能轻易用兵的,尤其是在国外用兵。因此,前阵子,梅德韦杰夫下令对格鲁吉亚发动攻击,是不合俄罗斯国内法律的,法律没有授权总统在国会未准许前就对外发动战争。而如今,在该提案中,新修正条款增加了境外用兵范围,其中包括:反击或制止对俄军以及部署在境外之部队的侵略、反击或制止针对其它国家的侵略、保护境外俄罗斯公民、打击海盗及维护航运安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是反击或制止针对其它国家的侵略。譬如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领土,俄军与格鲁吉亚军作战,在法律上就会被认为是侵略。但有了这个法条之后,俄罗斯便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动用武力。

由此一来,俄罗斯总统就跟美国总统一样,拥有了派兵在境外进行各种军事活动的权限了。在此之前,全球所有的国家中,只有美国总统有这个权力。俄罗斯此举,将可实现其全球用兵的目的,也说明了俄罗斯正在试图恢复苏联时期的军事雄风。而俄罗斯这种以“军事崛起”的姿态,无疑是针对西方不断对俄罗斯所做出的种种挑战而作出的回应。

虽然经历了去年的俄格战争,再经历了全球的金融危机,俄罗斯与西方欧美国家的关系,一度不如以往般紧张。甚至在今年早些时候,俄美之间还试图“重启”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与梅德韦杰夫总统之间也就有关核武器削减方案达成协议。但就整体而言,西方欧美国家在东欧、中亚等地区,一再引导这些国家走上真正独立的道路,在俄罗斯的独联体内部制造分裂。这种试图削弱俄罗斯影响力的做法是俄罗斯所不能容忍的。俄罗斯视这些地区为其国家战略空间,是其国家利益与安全的所在。尤其是中亚、高加索一带,俄罗斯更是不容许西方国家有任何挑衅行为,其对恐怖势力的打击,也是不容许欧美国家指责的。

但显然,欧美以及北约并没有试图终止这种挑战行为。尽管欧美时不时仍然试图缓和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能源受制于俄罗斯的欧洲国家,尤为如此。但事实上,他们却从未放弃过拉拢俄罗斯周边国家,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比如在乌克兰,美国与乌克兰已成立能源安全工作小组,其焦点为如何通过有效的改革使乌克兰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在格鲁吉亚,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戈登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欧洲小组听证会就透露,表示美格两国间的军事合作焦点是格鲁吉亚的国防改革和军事现代化。美国将继续装备与培训格鲁吉亚军队,为格鲁吉亚将来加入北约军事行动。而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则以6000万美元的高价来保存马纳斯基地的存在,此价格是原来1740万美元的三倍之多。由此可见美国是如何看重其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样的,欧洲国家也在步步紧逼。在今年5月,欧盟正式启动“东部伙伴计划”,此举意在加强欧盟在独联体地区的影响和存在。

由此,欧美国家以上的种种行为,不能不让俄罗斯方面警觉。而如果追溯到欧美国家在东欧、中亚地区所推行的颜色革命,那么,欧美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更能说明俄罗斯当前的国家安全局势是如何地严峻。因此,俄罗斯,加上其所固有的历史原因、意识形态等因素,也必然只能通过选择“军事崛起”来应对西方的一次次挑战。在这一点,俄罗斯与中国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在俄格战争周年之际,俄罗斯方面不断释放出的强烈军事信号,就足以说明俄罗斯在此方面的立场是何等强硬。正如俄罗斯总理普京在12日访问阿布哈兹时所表示的那样:在必要的时刻为其提供军事援助。

可以说,俄罗斯这种“军事崛起”的姿态,是欧美国家逼出来的。俄罗斯不得不以这种方式,来应对西方欧美国家的种种挑衅行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其它国家,在其利益的所在区域内,干涉其利益。尤其是俄罗斯,这样一个有过军事辉煌历史,有着强盛军事传统的国家,更不可能任由欧美国家轻易摆布。

在笔者看来,尽管俄罗斯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动荡时期,其国家整体实力不如曾经的苏联强盛。但就俄罗斯周边这些国家而言,过分挑衅俄罗斯,其结果只能是给俄罗斯一个重新崛起的平台。虽然其背后都有欧盟和美国的影子,但现实角度出发,一旦欧美这些国家无法面对俄罗斯的气势时,其最终结果都是抛弃这些国家。去年的格鲁吉亚就是典型的例子。欧盟国家面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武器,选择了妥协。而布什政府却撒手不管。因此,笔者认为,东欧以及中亚等地区的国家对俄罗斯的挑战,其实只是为俄罗斯在军事上的进一步强盛,为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强大的实力提供机会,提供了舞台。除此之外,实在没有其它意义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之默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