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政权 新挑战
2009年08月31日 08:27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30日举行。截至当地时间31日1时的统计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夺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的超过306席,而执政的自民党只获得了119席。

这意味着民主党将取代自民党上台执政。那么,民主党执政前景如何?对中日关系又将产生何种影响?民主党新政权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民主党:执政之路不平坦

民意调查显示,尽管民主党此次以大获全胜的战绩夺取了政权,但选民支持民主党并不是因为民主党的政策赢得人心,而是因为选民想让自民党下台,只能把票投给民主党。《朝日新闻》1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民主党主打的育儿补贴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分别有55%和67%的人并不予以积极评价。

此外,在日本经济高度依赖外需而世界经济复苏尚需时日的情况下,民主党提出的通过直接补贴家庭以刺激内需的政策能否实际发挥作用还不好说。一旦经济不能好转,选民可能很快对民主党失望。

民主党一直在实施政策的财源和外交问题上受到指责。虽然民主党称可通过减少浪费和重组预算来确保财源,并计算出了相关数字,但上台后其面临的现实是否真如预想的那样还是个问题。还有,民主党主张构筑“对等”的日美关系,原本声称要根本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并坚决反对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但在竞选期间却降低了调门,其立场变成向美方提出修改协定和上台后不会立即从印度洋撤回自卫队。这被指责是政策摇摆。

尽管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但由于其在参议院席位未过半数,因此今后仍需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合作。然而,民主党在有关政策上与两党并不完全一致。因此,今后如何协调与两党的关系是民主党面临的一个课题。

日本将于明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如能获得过半数席位,今后3年日本将不用再举行选举,民主党将有3年的时间稳步地推行自己的政策。以两党政治为目标的民主党最终能否成为两党政治中的一极,从现在到明年7月的这段时间将是关键时期。

中日关系:大趋势不会改变

民主党代表鸠山曾公开表示,日中两国是邻国,日中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也曾表示,民主党内大多数人都深刻认识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民主党上台后日中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对于目前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鸠山表示应进一步深化和明确其内涵。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指出,为显示与自民党的不同,民主党可能改变对这一关系的表述,但总体上不会有太大变化。

中国大陆2007年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一直迅猛发展,日本对华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市场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动力。

在有关朝鲜的问题上,日本也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中国对日本的重要性在日本国内已形成共识。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也成为其后历届政府的深刻教训。

在历史认识上,民主党内持保守立场的人与自民党相比较少。鸠山已明确表示,自己如成为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阁僚在这一问题上自我约束。

日本也有人担心民主党上台后为显示与自民党的不同以及为拉拢国内保守势力,可能在某些问题上故意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不过,由于民主党面临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国内问题将是其关注的焦点。

自民党:丧失民心遭惨败

选举结果表明,自民党的议席数比选前减少了一半以上。那么,在4年前的上次选举中大获全胜的自民党为何会遭此惨败?舆论认为,主要原因是自民党本身的失误导致其丧失民心。

从历史上看,自民党战后之所以能长期执政,是因为其政策适应了当时日本国内外的形势,造就了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并相对公平地使国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泡沫经济破灭和冷战结束后,自民党无法应对新的形势,导致日本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自民党在国民中的支持率也日益下滑。

2001年上台的小泉纯一郎以其特立独行的作风和诱人的改革口号在国民中积累了高人气,一度挽救了自民党。他的邮政民营化改革口号甚至帮助自民党在上次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然而4年来,小泉改革的承诺没有完全兑现。并且,由于改革损害部分阶层的利益,以往与自民党关系密切的这些阶层的组织和团体开始离自民党而去,自民党原有的支持基础大大削弱。

同时,在过去4年中,日本先后经历了全球高粮价、高油价带来的物价上涨和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打击,国民生活水平下降,再加上不断出现的阁僚丑闻、养老金记录丢失等问题,国民对自民党政权极为不满。

从自民党内部来看,它能长期执政是因为其内部各派阀相互争夺轮流坐庄的体制形成了一种“虚拟政权更迭”,使选民总能对它保持希望。而小泉却在其执政期间破坏了派阀政治,使“虚拟政权更迭”机制已不再起作用。

随着自民党在大选中惨败,党内许多重要人物也随之落选。麻生虽然当选,但也将不得不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日本媒体指出,今后不论谁当选自民党总裁,要使自民党恢复元气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赞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