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金维:应对气候变化,还是“生态帝国主义”?
2009年07月26日 16:5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4日,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征收“碳关税”提议。此举表明,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为名义,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主张,在西方国家中也没有太多市场。

西方一些人士声称:发达国家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如果发展中国家不采取相应行动,将会影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而且发达国家企业由于“碳排放”成本上升,将面临发展中国家企业的不公平竞争。因此发达国家可以考虑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从而迫使发展中国家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更大让步。

这一披着“绿色外衣”的提议,貌似占据了道义制高点,但它从根子上讲是错误的。错就错在,它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掩盖了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义务,而其单边行为则是对国际政治民主化的一种反动。德国政府代表就批评征收“碳关税”的提议,是一种新形式的“生态帝国主义”。

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但如以这个名义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限制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则完全是本末倒置。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发达国家在自己取得进步后而不顾及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问题,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减排义务,是无法令世人接受的。《日本时报》评论说,征收“碳关税”将通过破坏贸易和投资来破坏对话,并种下冲突的种子,只会让人类更加贫穷。

“碳关税”提议也没有体现发达国家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义务。当今主要发达国家,无不经历了漫长的工业化进程。从历史看,它们对排放积累和气候变化负有主要责任。从现实看,它们的经济实力更强、技术水平更高,更有条件在减排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发达国家理应作出表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关键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主张。

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谈判处在非常复杂的阶段,有关征收“碳关税”的提议,只会损害谈判的努力,更不利于各方在今年年底于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致。印度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苏尼塔·那拉因认为,征收“碳关税”提议完全不可接受。

其实,“碳关税”倒是越看越像一种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式。德国政府代表指出,征收“碳关税”将向发展中国家发出错误的信息,有可能让发展中国家感到发达国家正在关闭市场,这是发展中国家一直担心的问题。美国《纽约时报》也认为,发达国家单方面征收“碳关税”,这种惩罚性的措施不会发挥作用,反而可能会挑起“冤冤相报”的贸易战。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明金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