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布什给奥巴马的礼物
2009年07月08日 08:0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布什政府明显的执政不力给奥巴马留下了一长串的问题要解决。但是,布什仍然给他的继任者奉上了一个毫不含糊的礼物:美国同伊拉克的《2008驻军状况协议》(SOFA),通过双方协商美军撤军时间,布什给了奥巴马一个“撤离伊拉克”的清晰路径,以此来结束布什昂贵的代价。这是一个机会,奥巴马不应该浪费。

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军队即将撤离伊拉克,在附近的军事基地配置军力,这是最终撤军的第一步。但是,这个行动仍是有意义的吗?考虑到最近伊拉克境内暴力活动增多,很多人担心这是暴力活动增加的先兆。答案是肯定的。尽管有这些令人不安的情势发展,美国仍然应该从伊拉克撤离。

严酷的现实在于美国不再引导伊拉克的政治,这个任务已经交给了伊拉克民众。美国的武装力量善于大规模的传统性的军事入侵行动,以及赢得传统性的军事交战,但是他们没有相关规划也不熟练于占领或是管理外国领土,美军不能理解外国领土的特征和文化,尤其是当他们的社会处于分裂状态时。

尽管伊拉克战争被吹捧为一项巨大的胜利,但是2007年的美军增兵,明显的揭示了美国影响力的有限性。尽管增兵降低了宗派主义者的暴力活动,但是这个增兵没有明显令到逊尼、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政治调和。因此这个增兵是一个战术成功,却是一个战略失败。这个失败是教育性的。如果增加军力,提高反游击战的战术,以及我们最好的军队领导不能令伊拉克转危为安,那么延长我们的占领(超过SOFA规定的驻军时间)就是毫无意义的。无论我们停留多久,伊拉克都会面临同样的离心力量,并且,我们的在场对这种离心力的减少也无多大帮助。同样重要的是,在伊拉克呆得越久,我们的实际成本就越大。

伊拉克国内的问题,不在于美军停留多久。在伊拉克稳定之前,这些状况最终都要发生。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悲剧,就像我们2003年的入侵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一样。对奥巴马政府的一个明智警告是,奥巴马应该考虑撤离,离开或许并不容易,但是前路是明显的:只能是遵守该协议。

摘自Stephen M. Walt的博客,编译 严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Stephen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