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普京访日带来俄日关系新变化
2009年05月15日 10: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5日电 普京带了近200个合作项目前往日本,显现出一种特别的“诚意”。日本新华侨报15日刊发署名蒋丰的评论文章《普京访日带来俄日关系走向的新变化》对普京访日的背后内涵作出分析。

文章摘录如下:

从地缘关系上看,俄罗斯和日本是中国两个最大的邻国,俄日关系如何发展,不仅直接影响远东的战略格局、和平与稳定,也会间接影响中国的安全和发展环境。这样,5月11日至13日,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理对日本的首次访问,自然值得关注。

在俄日关系的发展上,究竟是“先领土再经济”,还是“先经济再领土”,一直是纠缠不休的。日本主张先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后再讨论经济投资等问题,而俄罗斯的主张则与此相反。这次,普京明确表示访问日本的优先课题是发展经贸合作。至少从表面上看来,俄罗斯的主张在俄日关系中占了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的主张之所以能够在俄日关系发展中占主导地位,首先是缘于日本对普京的一种信任。普京在担任俄罗斯总统的8年期间,为发展俄日关系作了许多推助性的、具有建设意义的基础工作,因此日本寄希望普京在“总统时代”的基础上、在“总理时代”也能够将俄日关系做一个大幅提升。其次是缘于普京还是一个积极想办法寻找解决领土问题的出路、非常重视为解决领土问题创造社会舆论的俄罗斯领导人。日本非常希望喜欢柔道的普京能够出力解决这个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性问题。

普京由总统靓丽地转身为总理,发展经济成为他的“第一要务”。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促进俄日经贸的发展,是他考虑的题中之义。这次,普京带了近200个合作项目前往日本,显现出一种特别的“诚意”。观察家注意到,此次普京访日在传统经贸项目上的确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一是俄日签署了共同勘探东西伯利亚油田原油蕴藏量的协定。俄日共同进行采矿调查,如果发现有开发前景的商业油田,俄国计划邀请日本的石油公司参与生产。日方希望通过俄罗斯在建的太平洋原油运输管道实现原油进口。其二是核能合作协定。过去日本利用的核燃料中,15%是俄罗斯生产的。缔结新协定后,俄罗斯的份额将提高到25%。这些合作,从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从领域上看,主要集中在非传统的能源合作方面。这种合作的意义不同寻常。

普京在担任总统期间曾经说过:“要想振兴俄罗斯,必须先振兴俄罗斯的远东”。对俄罗斯来讲,振兴远东,就可以让能源战略有了主要依靠,就可以确保俄罗斯东部边界的安全,就可以促进与俄罗斯一衣带水的日本之间的关系。俄罗斯从开发远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到改造西比利亚大铁路,乃至改造西伯利亚落后的经济结构,都离不开日本资金和技术。引入日本对远东地区的发开,也有利于牵制人口众多、快速发展的中国。仔细看看在修建油管问题上,俄罗斯即讨好中国又牵制日本,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4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正式开工建设。5月12日,普京在东京与俄日经济界人士会面时表示,“即便面临金融危机,俄罗斯也将完成对日输油管道的建设。”

对日本来讲,它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就把俄罗斯的远东当作自己的能源储备地,俄罗斯远东所表现出来的非传统安全因素也关系到日本的安全。同时,俄罗斯在日本对外政策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也包含牵制中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考虑。

可以这样讲,比较俄日两国在远东的国家利益,就可以看出俄日在远东要维护的国家利益是长期的,而且是近乎相同的。这样,共同和长期的国家利益就是今后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主要出发点。正因为这样,5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加速开发远东意在牵制中国》的评述报道,进一步揭示了俄日开发远东的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在普京访日期间,俄日双方还一致同意,“为了不将北方四岛问题拖到下一代,应加快开展工作,探索两国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显然,他们都不相信下一代的智慧,要在自己的手中解决领土争端问题。普京更是表示,“朋友之间无论怎样困难的问题都能解决”。他认为7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麻生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双方将讨论解决领土问题的所有可能选项。这样,解决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前途上出现曙光。

日本有舆论认为,日俄关系需要刺激,而中国正是最为重要的刺激物。在俄国和日本国内都有“中国威胁论”的背景下,俄日关系的走向的确不可轻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新华侨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