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小泽退居二线会带来什么变数
2009年05月15日 10: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5点,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位于东京的民主党总部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辞职。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发署名黄彬华的文章《小泽退居二线会带来什么变数》分析小泽的举动在日本政党造成的影响,他是选举毒药吗?他是“幕后政治操纵者”吗? 现将该文摘录如下:

5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为确保该党能赢得即将到来的国会众议院选举,终于宣布退位让贤。

小泽宣布退居二线,但不会辞去国会议席,似乎意味着他过去纵横日本政坛40年,屡掀波澜的时代即将结束。更重要的是,民主党将会改组,朝野政党选举布局也将修正,这对于正处超低空飞行中的麻生首相,显然是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也是避免日本政坛出现天翻地覆大改变的契机。

小泽成了选举毒药

其实,小泽早应在3月3日,其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违反《政治资金规制法》搜查和逮捕时宣布辞去党魁职位。可惜,小泽过分自信。一、收取政治献金是日本保守政坛的常识;二、有关当局不会在大选前夕动用国家机器改变政权交替的方向;三、近期舆论调查又一致认为,民主党取代自民党上台执政已经是大势所趋,加上小泽个人威信又远超麻生首相,只要党内没有强大的反对声浪,小泽仍然可以带领民主党取得大选的胜利。

事后的发展却出乎小泽的意料。一、检察当局并没有按照一般预测,同时对收取巨额政治献金的执政自民党要员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二、日本传媒在猛烈抨击小泽政治团体“陆山会”收取西松建筑政治献金的同时,还不断进行舆论调查并发表其结果,助长了全国抨击小泽和民主党的风潮;三、小泽在日本政坛一直被称为“政坛破坏王”,特别在保守政坛内部到处树敌,传媒的推波助澜,不仅使小泽从带领民主党登上政权宝座的“明日首相”,一夜之间又沦为民主党的“选举毒药”,而且开始在民主党内部引起强烈的动摇。

以《每日新闻》近期所作民调为例,4月10、11日调查时有72%的人认为,小泽应在大选前辞去党魁职位,只有23%的人认为他应继续领导民主党参加大选。不过,仍有42%的人认为,民主党仍将在即将来临的众议院选举中报捷,只有32%的人相信自民党仍将获胜。民调还有一大变化,是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比三个月前反而上升了8个百分点,恢复到了24%的水平。麻生内阁的不支持率则从66%下降到56%,不仅出现了咸鱼翻身的征兆,也产生了“麻生丸”可能驶出危险水域的效果。

《朝日新闻》4月21日的社论也说,麻生内阁支持率从13%上升回26%,虽然还是在超低空飞行危险状态中,但他显然已经重新夺回了政局主动权,既解救了麻生和自民党的政治危机,也有效减缓了来势汹汹的民主党夺权攻势。改变日本政局走势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当局打出了重要的“检察牌”。

政权轮替两党体制

这样的变化显然不是小泽和民主党当初预料到的。因此,小泽不得不再度发挥其当机立断,果敢行动的政治作风和行动特质,宣布自己辞去党魁的决定,但会坚持通过大选取代自民党执政,以实现他的终极政治理想:实行政权轮替的“两党政治”体制。

小泽1942年出生于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父亲小泽佐重喜曾在吉田内阁任职,担任运输大臣。1969年小泽继承其父的政治地盘,27岁首次以自民党人身份当选国会众议员,43岁首次入阁,担任自治大臣。47岁成为自民党史上最年轻的干事长,曾被认为是未来首相的最佳人选。

小泽曾经是时任首相田中角荣的左右手,田中派的“七大护法”之一。田中出版过《日本列岛改造论》,小泽也编写过《日本改造计划》,主张通过修宪重新建军,并以恢复“普通国家”地位为日本国家定位。“普通国家论”不仅成为日本新保守主义的共同诉求,而且成为修宪与扩军的理论基础。

小泽在田中角荣倒台之后,改而追随金丸信,并以实现“议会制民主主义在日本生根”为其终极政治目标。他在其政治高峰期,率领一批自民党人退党,另起炉灶组织新党。1994年成立“新生党”,1998年组建“自由党”,2003年再将一批政党合并成“民主党”。

他的诡异政治作风是,不惜破坏原有的组织,借合并其它派系扩大其影响。他不惜退居幕后,推举别人当党首或首相,例如细川护熙的出任首相就是他的杰作,以此证明常青的保守政权是可以通过两党间轮替来实现的。

“幕后政治操纵者”

由于小泽行动果断,又极有魄力,而且经常在搞分裂政党再排列组合的把戏,被日本政界视为刚愎自用的独裁者,喜怒无常的谋略家,我行我素的秩序破坏者,因此有人对他恨之入骨,也有人对他退避三舍。但有个意外记录是,他纵横日本政坛40年,虽然早已到达权力的高峰,甚至被人称为政坛的“造王者”,就是他总避免毛遂自荐成为党魁或首相。他从政的终极目标,似乎不是登上首相的宝座,而是成为一个“幕后政治操纵者”。

小泽这次从党魁的第一线退居二线,“首相宝座”显然又再次与他擦身而过,但他却视坚持理想为第一要务,而非为满足“首相宝座”的短暂荣光而卖力,他相信,仍然可以通过其一贯作风实现目标。一、不退出民主党或民主党领导层,这显示他已经有了缜密的战略安排;二、支持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或副代表冈田克也出任新党魁,他们依然是他能控制范围内的继承人;三、民主党虽然是乌合之众,党内依然不能缺少小泽的运筹帷幄,特别在平衡派系,甚至在未来组阁方面,少了小泽的魄力与经验,前途未必能乐观。

不能忽略的是,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对党,更不是战后议会民主制度下严格监督日本走和平主义路线的社会党的延续。小泽虽然是个“政坛破坏王”,其实他对日本保守政坛的贡献却无人能出其右,一、是彻底摧毁了日本“50年体制”下的左翼势力;二、不仅将昔日的社会党彻底肢解,还将其右翼成功改造成保守的民主党的一个小派系;三、即使这次能成功将自民党暂时排挤出权力高峰,民主党还是自民党的变种,绝对不致给日本保守政治带来任何祸害的变化。

民主党取代自民党,在小泽等新保守主义者看来,这是温和改造日本,让保守政治能在日本走更长道路的一个必须过程。但小泽构建百年理想保守党之梦,能否通过这次选举而实现,就要看这次朝野政党大风吹能掀起多凶猛的波浪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早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