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德瑰:小泽的故事还没完
2009年05月15日 09:12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0年前的1969年,年仅27岁的小泽一郎初次当选国会议员,一当选就被当时的自民党干事长田中角荣揽入麾下,后来成了田中手下著名的“七大金刚”之一;海部内阁时小泽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他积极推进日本向波斯湾派遣自卫队并推动国会通过维和法案,开启了战后日本向海外派兵的先河。1993年他出版《日本改造计划》,提出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曾名噪一时,是自民党内有名的强硬派。

5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日本首都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小泽一郎当日宣布辞去党代表职务。 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不过,在小泽政治生涯中最值得人们关注的还是他对自民党的破坏力。1993年,自民党内的小泽集团因在党内斗争中失利而离党出走,与先前从党内分离出去的日本新党和新党先驱包括社会党进行大联合,推出细川内阁,从而使自民党在战后首次失去多数席位沦为在野党,此举成为小泽的政治杰作。细川辞职以后,小泽“策反”自民党实力派人物渡边美智雄不果,便又推出羽田内阁。之后小泽打算再次让海部出山,但由于自民党与社会党的戏剧性联合,小泽开始了他在野党的生涯。

然而,作为自民党的“破坏者”,小泽搞垮自民党实现政权更迭的志向从未泯灭。他先撮合新进党,后组建自由党。2003年,他的自由党与曾经同是自民党内田中派的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民主党合并;2006年,小泽继冈田克也和前原诚司之后成为民主党党首。

经过温和的鸽派冈田和强硬的鹰派前原之后,小泽开始调整自己的政治主张,显示出中间色彩。他认为靖国神社不应供奉战争责任者;宪法第9条应该坚持;“对美燃料补充法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法案”;远东的安全“有第七舰队就足够了”,日本的安全应该由日本自己负责,甚至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日时也显出不屑一顾的态度。

在自民党政权不稳、支持率一路下滑、内阁连续倒台的背景下,小泽成了民主党趁机夺取政权的希望。今年年初以来,小泽被普遍认为是有望压倒自民党成为首相的人选。虽然说,日前他的辞职对其本人和民主党都是一个打击,但是对于喜欢幕后操作的“暗将军”小泽来说,实际上也算不了什么。小泽在民主党内的核心地位不会被动摇。

再者,对于小泽来说,他的政敌并不在民主党内,自民党内他过去的同事才是他的真正对手,特别是田中角荣的对手福田赳夫的继承者们,如麻生内阁强力的支持派阀町村派。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泽主导的民主党与以町村派为最大派阀的自民党之争,实际上是上世纪70年代田中角荣与福田赳夫斗争的继续。

小泽的辞职虽然意味着自民党赢得了这一回合,但作为“破坏者”的小泽,他的政治生命并没有就此完结,今后他将继续策动自民党内的田中派和自己过去的盟友及其追随者以实现政权轮换。如果总选举选胜,小泽仍然是民主党的“军师”,如果选败,则民主党新党首必然引咎辞职,小泽又可以东山再起。

在民主党内,不管是“左派”的冈田还是“右派”的前原都不能起主导作用,只有田中角荣的后继者鸠山—小泽联盟才是这个党的核心。从与自民党的权力斗争层面看,没有小泽,民主党就没有“向心力”,没有小泽,就别想战胜自民党,没有小泽,也不可能有所谓“政界再编”,所以,小泽的故事还没有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廉德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廉德瑰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