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北约俄罗斯互"亮剑" 巧合外有意味
2009年05月11日 09: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北约日前首次在格鲁吉亚举行多国参加的军事演习,莫斯科和其它俄罗斯城市则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虽然是巧合,却也折射了当前这两个军事力量的紧张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5月9日北约首次在格鲁吉亚举行多国参加的为期一个月军事演习,莫斯科和其它俄罗斯城市则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虽然是巧合,却也折射了当前这两个军事力量的紧张关系。

北约在东欧、南欧与高加索地区的扩张,使俄罗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苏联昔日的共和国与盟国纷纷投靠北约,莫斯科很难从自身的原因检讨原因,包括自己的软实力为何不如北约,以及俄罗斯(苏联)在历史上的大国沙文主义政策造成的历史债务。然而从地缘政治的现实而言,俄罗斯确实没有威胁北约,而是处于受压的态势。

俄罗斯民族性格的特点,是在受压或困境中,反而能够凝聚民族主义,寻找逆境突破。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西方大萧条,苏联借势突破西方封锁,以急行军的方式实现了工业化,一举成为世界强国,继而在二战中打败纳粹德国。

当前俄罗斯内有经济危机,外有北约的扩张包围,再次面临困境,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5月9日阅兵式的演说中指出,应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只有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才能实现世界和平。他不点名地批评了北约,强调俄罗斯将继续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

笔者曾经提出,苏联解体后西方对俄罗斯采取的态度,类似一次大战后盟国对德国的态度,这种态度必然导致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而从俄历史和民族性格来看,这种冲突将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

北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香港文汇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