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反恐斗争将进入长期化 政府应教育公众应对

网友评论()2014.03.02 第113期 总第113期 作者:杨恕

3月1晚9点多,昆明火车站发生一起由新疆分裂-恐怖势力制造的恐怖事件,已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这次事件是继去年10月份发生在金水桥恐怖事件之后,又一次在内地发生的严重恐怖事件,引起了中央及全国公众的高度关注。

从初步信息看,这起事件有这样一些特征:1.发生在内地大城市有高密度人群的公共场所(火车站);2. 暴徒统一着装、蒙面;3.有妇女参与;4.作案时间选择在晚上;5.凶器是大型刀具。

从这些特征以及目击者报道的其他情况可以看出,暴徒事前是有精心准备的。把这次事件与去年金水桥事件结合在一起分析,可以认为,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已经表现出向疆外扩大的趋势,而且作案手段在不断变化。

近年来的事实证明,新疆分裂-恐怖势力制造的恐怖事件的频度和强度都在增加,危害在扩大,而对此影响最大的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或者说,伊斯兰极端主义已经成为恐怖分子最主要的思想基础。国内恐怖活动的发展与国际环境有很高的关联度。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恐怖主义一直在快速发展,许多国家都发生过恐怖活动,而伊斯兰极端主义是其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这基本已成为共识。

多个国家都在实施“去极端化”政策,以遏制和削弱伊斯兰极端主义对恐怖活动的影响。前不久,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去极端化”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这是一项治本的措施。

国内反恐形势的变化要求我们:一是继续做好新疆的反恐维稳工作,努力防止其向疆外扩大;二是内地同样要重视反恐工作,这既是对新疆维稳工作的支持,也是维护本地安全的需要。要认识到,反恐维稳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都是分裂主义的工具,而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又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思想推动力,只要反新疆分裂斗争在继续,恐怖主义就不会停止。

坦率地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效遏制了伊斯兰极端主义,特别是“阿拉伯之春”以来,伊斯兰极端主义更是在大范围内迅速发展,在西亚、北非出现了多个极端-恐怖组织,制造了多起严重的恐怖事件,造成普通民众大量伤亡。

去年9月23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超市发生的枪击案,造成200多人伤亡,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另外,2013年4月15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时发生爆炸,造成100多人伤亡;2013年12月29,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爆炸案,致60余人死伤。

这一类事件说明,反恐是一场不对称的斗争,其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国家力量的强大,并不能完全遏制、防止恐怖势力,对此也要有清楚的认识。需要认真、深入地研究恐怖主义的思想、行为、活动规律,以及发展变化的条件和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使政策更有效,措施更有力。

还应强调一点,在反恐斗争中,公众既是恐怖活动的攻击对象,也是反恐行动的参与者。为此,政府在加强反恐工作时,需要对公众进行必要的反恐意识和方法的宣传教育。公众在面对恐怖袭击时,第一不要慌乱;第二,在可能的情况下,应采取自卫和反击行动。在9.11事件案中,最后坠落在纽约之外的那一架飞机上的乘客曾进行了抵抗,他们以自己的英勇和生命,挽救了更多的地面上的人,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榜样。

杨恕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

凤凰评论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
每天获取精彩资讯

作者其他文章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