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十年: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pic

从《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连年热播可以看出,印象中人人渴望的跃出“农”门,不会是一致的选择。人有对自身生活方式的选择权。这个权利必须受到尊重。是否进城,成为城镇中的市民,应当尊重农民的自由意志。而要保障农民的自主选择权,农民的财产权必须首先得到捍卫。农民最宝贵的财产——土地,不可以像过去一样被随意征收改变用途。

郭刚 评论员/凤凰评论

新年长假归来的人们,没有盼到春天里久违的新鲜空气,雾霾天气相比往年更加顽固了,而看到万物复苏之前,先看到的却是房价争分夺秒的复苏。

生活总是充满艰难,不过这不是我们想讨论的问题。城市空气污染加剧已近窒息,房价坚挺仍像长城,这些都在共同说明着时代的主题:城市在急速扩张。城镇化不会是需要几代人的梦,这一代人就要完成进城了。

“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要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还要靠改革。”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12年12月一次调研工作座谈会上这样说。2001年写入国家五年计划纲要的城镇化战略,从未被如此重视,并被置于如此高的地位。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国上下对于推进城镇化的热度前所未有地高涨。2011年全国城镇化率为51.27%,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55%,到2020年将达到60%。每年将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

我们关心这个大格局下的你,关心城镇化对你到底意味着什么?

巨大的蛋糕面前人人都想分得一杯羹,但事实是总是那极少数人笑到最后,人人都有种被剥夺感。因为没有一个真正健康的市场被建立起来,市场的参加者们随时受到来自不受制约的权力的压制和剥夺。

城镇化首先会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当春晚正式结束了赵本山时代,小品相声清一色关注城市题材时,有人欢呼新人新气象,也有人感叹“白云黑土”生活体验的从此遗失,令人惆怅。

从鸡犬相闻的熟人社会,到对门老死不相往来的陌生人社会;从遵循古老村规民约、人情世故,到彼此建立冰冷晦涩的法律关系。一代人身上完成这样深刻的转变,问题会有哪些,值得打上问号。

从《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连年热播可以看出,印象中人人渴望的跃出“农”门,不会是一致的选择。人有对自身生活方式的选择权。这个权利必须受到尊重。是否进城,成为城镇中的市民,应当尊重农民的自由意志。这不仅事关权利保护,也事关由此形成的城镇是否病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因为政治等非自发因素形成的城镇,总是充满了各种不利于生活的城市病。

而要保障农民的自主选择权,农民的财产权必须首先得到捍卫。农民最宝贵的财产——土地,不可以像过去一样被随意征收改变用途。

第二,当前的城镇化意味着高生活成本和资源分配双轨制的承担。而这,正在制造城市中阶层间急剧的撕裂。

有人说如果没有在2012年买房,等于一年白干。了解春节后的房产新闻,你会知道此言不虚。限购政策带来的短暂房价低谷看起来已经过去。涨,成了今天人们普遍的心理预期。 而房租也正同时以惊人速度上涨。单位里每天在同一张桌上吃饭的年轻人失去了共同语言。一些人在讨论新一轮涨势下,这个月自己的资产增加了多少,另一些人却在讨论还要不要续租,要不要再在这个城市坚持下去。

城市中的竞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竞争中的不公平。户籍等因素对人群的粗暴划分,对年轻人发展前景的阻滞,蕴含着巨大的风险。第一代进入城市者对社会差别待遇的耐受力较强,但是第二代人对不公平却要敏感得多。推己及人,同样出生成长在一个城市中的年轻人,不可能接受自己因为户籍的不同而在享受城市资源中的差别待遇。

权利平等问题,不可能用福利分配的做法化解。意识不到这一点而错过改革的时机,必将为未来埋下隐患。

第三,城镇化意味着对社会发财致富精神的又一次充分调动。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还是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这不是一个选择题。因为经验已经表明,它经济引擎的效应已经不言而喻。它将对社会的发财创业精神进行新一轮调动。

但是人们看到的是,一方面愿意接受城市化的农民在土地征收过程中毫无话语权,进城农民因为户籍等问题而不得不承受差别待遇;另一方面,开发商除了要承担高额土地出让金、税费之外,还要承担严厉限购政策的风险;甚至二手房主和买主,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承担着飞速变化的限购、税费等政策风险。

巨大的蛋糕面前人人都想分得一杯羹,但事实是总是那极少数人笑到最后,人人都有种被剥夺感。因为没有一个真正健康的市场被建立起来,市场的参加者们随时受到来自不受制约的公权力的压制和剥夺。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公开推荐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中,托克维尔写道,“一方面是一个民族,其发财欲望每日每时都在膨胀;另一方面是一个政府,它不断刺激这种新激情,又不断从中作梗,点燃了它又把它扑灭,就这样从两方面推促了自己的毁灭。”

城镇化梦想已经含苞待放,能否最终结出饱满健康的果实,将取决于我们选择怎样的城镇化。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页
第35期

吴虹飞案:司法机关分得清违法和犯罪

司法机关懂得平衡公民言论自由权与保障社会秩序之间的关系,也分得清普通违法与犯罪的区别。[详细]

(2013/07/31)
第34期

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到底谁赢了?

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有各种不同的“国情”,进而会对同一段历史作出各种不同的解释。[详细]

(2013/07/31)
第33期

带女儿练摊 讨到公道又如何?

他们欠下的法治债、感情债,不只什刹海练摊的9龄童这一个。他们欠下的,是整个社会。这是一个按身份站队的时代,不是以法理站队的时代。[详细]

(2013/07/30)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