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鸡毛秀》欠中国人一个道歉

网友评论()2013.10.24 第62期 总第62期 作者:刘雪松

美国议员赌了一把气,导致政府“关门歇业”。10月16日,在美国政府即将重新“开张”之际,《吉米鸡毛秀》节目以“所有人都说议员赌气就像小孩子”为题,请来四个小朋友一起召开讨论国家大事的“儿童圆桌会议”。

没想到,讨论议员赌气,中国躺着中枪。当主持人问道到“美国政府欠了中国1.3万亿美元该怎么办”时,一位小朋友抢先发言表示,“我们应该绕到地球那边去,把中国人都干掉”!

如果说这是童言无忌,谁都不必往心里去,那么,主持人的这么一句点评,则让人气不打一处来。他说,“这是个很有趣的点子”。就算主持人这句话属于现场卖萌,那么,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插曲竟然一刀不剪地播出了。这让每个稍微有点血性的华人,都会深感齿寒。

孩子这句充满血腥暴力的“无忌”之谈,可能觉得“有趣”的,不只这位美国主持人。《吉米鸡毛秀》之所以能够把它播出来,显然断定在很多美国人眼里同样有趣。这就是这个国家中的一些人,一边在130年后的今天为《排华法案》致歉、一边将对中国人的鄙视与仇恨,根植于下一代人身上的虚伪与矛盾之处。

这是一个崇尚金钱、崇尚政治的国度。可能唯一不被崇尚的,就是勤劳。160年前,身陷贫困的华人来到美国加利福利亚淘金,当地美国人当财神一样热情欢迎。等到黄金储量减少,立即迁怒翻脸。从那时起,美国人将自己的不幸,归咎于华人苦力和华人劳工,此后出台的《排华法案》,让华人整整遭受了上百年的歧视。

这是观念渗透到了血液之中的习惯性歧视。来自中国的1.3万亿美元债务,是所有中国人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收获,是对陷入债务危机中的美国试图换取双赢的利益关系和情感表达。但是,许多习惯了大把花钱、并渴望轻松占有财富的美国人,一边鄙视苦力、一边向往物质,一边对华垂涎三尺,一边心存傲慢仇视。他们觉得《吉米鸡毛秀》中的这句童言有趣,是因为这个孩子的设想,比他们来得更加大胆。

《排华法案》是华人百年历史的羞辱,却是以人权为傲的美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百年的耻辱。如果以为百年之后的今天,美国参众两会相继为自己的耻辱向世界华人致歉,就意味着华人遭受的种族歧视熬到了尽头、意味着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得到了尊重,便是一厢情愿的天真。《吉米鸡毛秀》让中国躺着中枪,不只是这档节目具有不怕得罪中国人的勇气,更是一家媒体在向自己的观众讨好谄媚。

深处债务危机的美国和美国人,可能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但是,这个不幸,不是中国人借了钱给你花而造成的。这个简单的道理,《吉米鸡毛秀》的节目主持人可以跟孩子说得很有趣。但是,他宁愿觉得“把中国人干掉”以结束自己的“不幸”是件有趣的事,也不愿跟孩子说勤劳与节俭是避免不幸的最好办法。

可耻的不是这个无知的孩子,而是操控孩子心灵的成人向世人展示出来的无耻与张狂。所有为无忌童言所惊呆的中国人,领略到的不是一个孩子的奇思妙想,而是一个把人权法治挂在嘴上的国度,能够允许这种伤害人类尊严的节目播出。

《排华法案》这声致歉,所有的世界华人,整整等了130年。今天,美国的媒体又欠下中国人一句道歉。这个道歉,我们不希望再等一百年。

刘雪松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