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门应树立新的职责观
2009年07月14日 17:17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南风窗》:在新的历史时期,宣传部门会有什么新的职责探索?

伍皓:除了树立好自身队伍的形象,宣传部门还应该树立敢于“揭盖子”的精神,试想,一壶烧开的水如果不揭开盖子壶底就会被烧穿,揭开了盖沸腾的水就会化成水蒸气消散,这是简单的生活常识。当然,宣传部门“揭盖子”会有被烫伤的风险,但是如果要对党委政府、对社会负责任,这样的苦头是必须吃的。

当然,包括宣传部门在内,任何观念的转变都需要一个过程,“躲猫猫事件”刚发生时,各种奇谈杂论都有,但是通过宣传部门的努力,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理解与配合,最终使事件真相大白,全国监所加强了对牢头狱霸的打击力度,推进了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结局应该是可喜的。我还需要说明一下,组织网友参与调查,是希望形成一股力量,推动相关部门公开真实的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而非有些人批评我的“想用宣传部力量干预司法程序”。

2008年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胡锦涛指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我的理解是,树立宣传部门新的职责观已经非常迫切,宣传部门应该一改过去站在党委政府身后的方式,积极探索,主动走向前台。我们已经把帮助公众获得知情权当作新的职责,我们要主动帮助公众“探求真相、了解真相、走进真相”。

事实上,在云南网友参与调查“躲猫猫事件”后,在全国其他不少地方得到了响应或复制,远的不说,昆明市就再次邀请网友参与滇池治理的一些工作。

《南风窗》:你对宣传部门的工作制度创新有什么具体设想?

伍皓:在国家已经建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基础上,我觉得还可以进一步制度创新、完善,目的是要真正服务于媒体和公众的信息需要,其实质上是服务于党委政府。我研究了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各种“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等机构的运行效果,觉得非常有成效,其一大特点是统一、集中,而反观目前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这些方面是欠缺的。

我已经在思考能不能在云南建立一家省级信息发布中心,让全云南省的信息发布日常化,彻底改变云南这方面的传统工作状态。

比如我考虑能不能让公安、卫生和城管等“热点部门”有固定的“信息发布服务窗口”;学习信访部门的工作方式让一些职能部门到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挂职工作,了解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增加机制建设的可能;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建立一个“云南新闻素材库”,不但云南省内,包括省外、国际媒体都可以共享信息资源;同时还要建立信息发布督办机制,对于不报、漏报、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宣传部门要主动出来,依照国家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来督促,依法要求有关部门公布信息,甚至通过“舆情研判”,可以要求其与媒体和公众“面对面”。

互联网力量不断壮大,我希望顺势而为,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即每个部门都应该有人负责在网络上主动发布信息,及时解答问题。由于网络虚拟的特殊性,这方面更需要权威性建设,比如政府部门应该公开身份直接回应、直接解决问题,而不是暗中派一批人,用些虚拟网名在网络上发言“引导舆论导向”。

事实上我们已经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功开展了工作,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昆明市“大树进城”的利弊情况,我们立即发函给云南省林业厅,要求他们对群众关心的多项工作内容进行解答,后者不但积极作了回应,还主动提出了一些工作整改措施。

(南风窗)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鸿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